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日电(记者 石小杰)关岭牛作为中国五大名牛之一,因肉质蛋白质含量高、低脂肪,味道鲜美而广受欢迎。近年来,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立足关岭牛品种优势,抢抓机遇,提出了关岭牛三年振兴计划、关岭牛“牛”起来行动计划等政策措施,大力推动关岭牛产业发展,逐步构建起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

  资料图。石小杰 摄

  走进关岭牛保种场,此起彼伏的牛哞声中,工人驾驶饲料车抛撒饲草,一派生机勃勃景象。

  “分栏饲养,精准投喂。”贵州黄牛产业集团关岭自治县有限公司生产经营部负责人李光辉告诉记者,相比较传统的饲养方式,现在的饲养模式更高效,养殖效果更好。

  作为关岭牛提纯复壮、品质提升、基因保种和推广示范的“秘密武器”,上关核心种牛场由关岭牛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建设,于2018年5月建成投产。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利益联结机制,把牛投放到乡镇平台公司和村社合一的合作社,出栏后公司按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回收能繁母牛所产的犊牛或成年牛,实现关岭牛的“井喷”发展。

  资料图。石小杰 摄

  “公司目前在关岭自治县大大小小的养牛场有20多个,饲养了6000多头关岭牛。”李光辉介绍,除了带动合作社和农户发展,还从国外购买了安格斯母牛,对关岭牛进行扩繁和品种改良。

  “提纯复壮、品质优化。 ”指着养牛棚里体格壮硕的安格斯母牛,李光辉说:“以关岭黄牛为父本,安格斯牛为母本,通过杂交培育,实现提纯复壮,彻底解决其产犊量少和育肥时间较长的难点,提升关岭牛的品质。”

  延伸产业链,做好深加工。近年来,关岭县坚持在完善配套产业、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上下功夫,全面推动关岭牛产业链的延伸和完善,为产业后续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在镇宁自治县牛来香公司,从清晨到黄昏,工人经过数道无菌车间门后,进入“牛来香”食品加工厂车间。解冻、煮肉、凉肉、炒制、摊盘、烘烤、分拣……经过10余道流程,历经10余小时,新鲜牛腱子肉被制成五香等口味的牛肉干。

  资料图。石小杰 摄

  “我们产品的特点一是牛肉纯,二是口味很纯。”镇宁自治县牛来香副总经理孙聪告诉记者,

  公司拥有日屠宰活牛300头的屠宰线,全封闭牛肉干生产线、卤汁牛肉系列产品生产线、沙琪玛生产线、豆干生产线、油辣椒生产线各一条及500吨冷库一座。

  资料图。石小杰 摄

  经过多年地努力,牛来香牌牛肉干系列和卤汁牛肉系列,多次荣获“中国农业和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贵州省名牌产品”“全国用户满意产品”等称号。2006年,牛来香产品卤汁牛肉、烧烤牛肉更成为伴随“神七”“神八”“神九”“神十”漫游太空的航天员食品,品牌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与日俱增。

  “目前主要生产‘牛来香’牌系列休闲食品,有牛肉干、烧烤牛肉、卤汁牛肉、卤汁牛筋、卤汁牛肚等。”孙聪介绍,除了传统的产品,目前还研发生产了牛肉食品的一系列预制菜,让年轻人宅家也能做美食。

  资料图。石小杰 摄

  2021年,安顺市在持续开展优良品种培育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关岭牛地理标志优势,塑造品牌,通过开设专卖店、农产品直通车、定点直销等模式,不断增强品牌知晓度和美誉度,推动品牌优势向经济效益转变。

  通过采取订单种养模式,关岭牛还直接面向味千拉面、上海左庭右院、盒马鲜生等多家国内知名餐饮品牌,建立养殖小区,并与省内外9所高职院校签订精准扶贫产销对接合作协议,让关岭牛走进更多家庭的餐桌。

  从“养得好”到“卖得好”,贵州关岭按下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让关岭牛走出大山,销往全国各地,也让牛产业和牛品牌日益“牛”起来。(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