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3日电 贵州豫能安顺煤矿: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作者 张培军 郭乐

  “时间飞逝。转眼间,我们走过了13个春秋,矿井发展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12月12日,贵州豫能安顺煤矿矿长华卫东欣慰地说。

  有数据为证:13年间,安顺煤矿由一个年产15万吨的小矿井,发展成为年产60万吨的现代化矿井,企业由小到大、由亏变盈、由弱渐强;安全生产更加稳固,员工的衣食住行明显改善,矿井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荣获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全国安全高效矿井、全国安全文化示范单位、煤炭行业节能减排先进单位、河南省国资委先进党委等省部级以上荣誉40余项。

  “我能够在这个矿工作很自豪,很荣光!”该矿通风队郑崇军说。

  “我很满意现在的工作、生活环境。”从重庆关闭煤矿入职到该矿的机运队技术员谭宝山说。

  13年间,安顺煤矿是如何一路艰辛、一路收获,走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呢?请随记者的笔头去探寻一下他们发展成功的秘诀。

  怀揣梦想 扎根高原启航

  老职工张中愿至今清晰记得刚来矿上的情景:一下车,遍地荒凉,没有人烟,矿区长满了一人深的荒草,光割草就用了半个多月,强烈的紫外线晒的这群汉子们脸裂口、脱皮。

  时光追溯到2008年9月,一群河南能源人怀揣梦想和激情来到偏远的西南地区,准备大干一场。然而,贵州“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果然名不虚传,满地泥泞,常常要穿胶靴。吃惯了北方的馒头面条,从中原过来的张中愿他怎么也吃不惯贵州的米粉,天天闹肚子。

  安顺煤矿又是贵州豫能在贵州托管的第一个矿井,托管前是一个机械化水平低、采煤工作面为高档普采、掘进工作面为炮掘,采掘工艺落后,生产效率低下,安全标准化水平低,由于重大伤亡事故而被关停的年产仅15万吨的煤与瓦斯突出矿井。

  面对复杂的地质条件、庞大的系统工程、艰难的工作生活环境、管理混乱的员工队伍,给矿井快速发展出了一道难题。

  张中愿还记得第一天开会时,100多名河南能源人,按照之前的企业文化和管理思路,穿着发的西服、打着领带整整齐齐去开班前会,却发现没有会议室。“坐哪啊?”“坐那!”杂草清理过的矿区有两根电线杆和一堆烂石头,于是一个区队找一片空地,他们就坐在那点名、布置工作,大家笑着笑着就想掉眼泪,“只能在露天地儿开,那时候真受罪了。”张中愿说。

  面对种种难题,该矿党委立即提出目标:要建安全管理最好、生产效率最高、文化气息最浓的现代化矿井!

  他们在杂草丛生的土地上吹响奋进的号角,就此拉开了发展的序幕。

  拿下“拦路虎” 铺设安全发展路

  轰鸣的机器声、整齐的口号声、工人的欢笑声打破了荒草地的寂静,他们克服资金、人员、环境等困难,建职工食堂、区队办公楼、宿舍楼……

  职工居住的环境改善了,信心提振了,但在实际工作中遇到一个大难题:煤与瓦斯突出。

  工人和管理人员大多以前在河南煤矿干的都是低瓦斯或者高瓦斯矿井,很少有人干过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刚开始,大家都心存恐惧,工人打钻遇到钻孔喷孔,撒腿就跑,直接跑上井。

  为改变这一现状,提升矿井安全生产保障能力,该矿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和魄力,建立瓦斯治理队伍,开展业务培训,大力实施瓦斯治理工程。不断提升瓦斯治理和瓦斯利用装备水平,2011年投资1100万元建瓦斯发电厂,优化抽采系统,提高瓦斯抽采量和利用量。大力投资建设,提高机械化程度。2011年首个综采工作面正式投产,彻底淘汰高档普采工艺,仅用两年多实现了100%采掘机械化,大幅提高了安全系数和生产效率,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

  目前,瓦斯发电厂总投资2100万元,日发电量10万千瓦时,年瓦斯利用量1600万立方米,瓦斯利用率超过70%。“‘煤与瓦斯共采、治理与利用并重’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以前的‘安全杀手’、‘污染源头’,已变害为宝,发电、创效。”华卫东说。

  该矿不断创新安全管理模式,实现突出煤层低瓦斯开采,独具特色的“三贴三带、三查三督”、区队“六步工作法”、“岗前静思一分钟”等方法,为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保证。尤其是近几年投入大量新设备,改造通风系统、购置定向钻机、升级硬件系统,在矿井智能化、皮带巡检机器人以及救援机器人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成为安顺市首批完成辅助系统智能化改造矿井。

  贵州省能源局煤监处处长杨国东曾在该矿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进行预验收时说:“安顺煤矿自接管以来,保持了长达13年的安全生产稳定,是贵州省的标杆和名片。”

  “赶考”路上 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安顺煤矿一直在“赶考”,将发展成果惠及员工,职工工作、生活、收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员工获得满满的幸福感,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让职工减负。该矿积极推进智能化建设,2019年4月份完成8个子系统的建设,2020年6月实现贵州省首个智能巡检机器人“上岗”;对主煤流系统进行智能化升机改造,生产误时率、隐患发生率、“三违”发生率大幅降低;为井下皮带巡检员、安检人员、跟值班矿领导等人员配备了30部井下专用智能防爆手机,实现井下信息手机全掌控。

  让职工吃好。根据职工口味,矿职工食堂增设河南风味、贵州风味和重庆风味的菜品,为职工供应餐后水果,为下井职工开设班中餐窗口。在职工餐厅每天供应牛奶、包子、大饼、水煎包等不同种类的班中“营养餐”,供下井职工选择。

  让职工安居。先后在轿子山镇为职工租赁职工宿舍,在安顺市区组织团购房、团装修,实现员工“城市梦”。

  “矿上发展好了,职工生活也好了,很多都买了小汽车,刚来时候矿上只有几辆车,现在有500多辆。好多外地职工通过单位团购房在市区安了家,每天上下班也有通勤车,很方便。”该矿保卫部部长谢万成说。

  该矿致力于文明矿区花园矿井建设,利用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党员团员对矿区进行绿化、美化、亮化,修路扩路、建停车场。矿区、文化长廊等场所加装彩灯、广告字,增设党史文化一条街,矿区广播每天传递着“好声音”。

  如今,当你再次踏进矿区,会发现工业广场干净整洁,绿树成荫,浓浓的文化氛围扑面而来,遍地的绿叶茂盛尽收眼底,整座矿井一派生机盎然。

  他称赞说,能干出这么好的效益,很少,也很难,是在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着企业文化。

  风生水起,踏浪前行。回首13年的发展历程,从梦想到现实、跟跑到领跑、追兵到标兵,安顺煤矿在开拓创新、勇于探索、艰苦奋斗的征程中,迈上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矿井绿色低碳,实现矿井的持续高效发展。”华卫东坚定地说。(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