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1日电 (罗兴美 张文霞 段常飞 吴倩)  2021年1月29日,普定县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共7个,总投资7.73亿元;2021年4月6日,普定县集中开工重大项目5个,总投资7.38亿元;2021年6月28日,普定县1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6.69亿元;2021年12月21日,普定县5个项目集中开工。2021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左右;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5%和11.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7446人……

  资料图。普定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个个开工的重大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一组组翔实的数据,印证着2021年普定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

  2021年,普定县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全力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持续发挥重大项目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动力作用,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稳中趋优”的态势,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资料图。普定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走进普定县废料回收综合利用项目贵州普溧安环保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现场,工人们正紧密锣鼓抢抓建设。据介绍,普定县废料回收综合利用项目为普定县2021年第二批重大集中开工建设项目之一,目前,一期年处理10万吨废旧油漆铁桶、0.5万吨废油漆渣生产线建设工程已经进入最后收尾阶段。一期、二期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带动务工50余人,年产值将达5亿元,创造税收4千万元。

  为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普定县结合项目实际,建立了由县领导亲自联系服务、亲自督导、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的工作机制,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各大项目按时推进,早日实现投产创收。

  资料图。普定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普定县发展和改革局、重大项目服务中心主任朱汝泽介绍,重大项目开工过后,县发改局及时根据县领导分工调整,按照“五个一”的重大项目工作机制推进。就重大项目推进建设存在的困难问题,县发改局及时开展服务化解破解,拟定了普定县重大项目建设的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常规性召开一次例会,研究解决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工程中出现的困难问题,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尽快实现投产达产。

  另一边,重大项目建成后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作用已经凸显。在2019年9月正式投产营运的贵州萨伽乐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运作的轰鸣声不绝于耳。从选材、面板制作、接柄、喷漆到琴弦安装,工人们井然有序,认真完成着自己手里的工作,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贵州萨伽乐器有限公司作为2019年普定县投产运营的重大建设项目之一,主要经营木吉他的生产、销售、出口和文化推广等项目,目前国内国外销量良好,现有两条生产线, 2021年产值达一亿元,预计2022年产值将达两亿元。

  资料图。普定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重大项目建设是一个地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贵州普溧安环保有限责任公司、贵州萨伽乐器有限公司只是普定县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的缩影。2021年,普定县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要求,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升行动。据统计,全年重大工程项目82个,总投资395.5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2.28亿元;其中省级重大项目54个,总投资340.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6.94亿元;市级重大项目28个,总投资55.4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34亿元。截止目前,新建项目计划开工39个,已开工34个,总投资132.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5.45亿元。普定县重大项目建设形成了多点开花、全面推进的良好局面,建成后的各大项目也将持续发挥对全县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后,将助推全县税收、财政收入大的提高,同时带动城乡居民就业、促进消费,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朱汝泽告诉记者。

  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机遇,普定县将一如既往把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促进项目建设转为项目实施,快速实现投产达产,点燃普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迈出工业强县新步伐。(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