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6日电(夏民)近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贵州欣扬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生产车间内,数十名工人分布在刺梨原液生产线的各个节点认真工作;仓库内,工人正手脚麻利地打包刺梨原液,装箱发往外省。

  “这批产品是给国药集团代工的。目前这条生产线可日产50毫升刺梨原液12万支。” 贵州欣扬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厂长谭林说。

  据了解,刺梨为蔷薇科多年生落叶灌木缫丝花的果实,又名山王果、刺莓果等,其维生素C含量是柑橘的50倍,猕猴桃的10倍,每100克鲜果中含量841.58~3541.13毫克,有“维生素C之王”的美称,是云贵高原及四川西部高原特有的野生资源。

  虽说刺梨营养价值高,但之前七星关区群众并没有意识到刺梨的价值,只是拿来泡酒,没有大规模发展种植。直到2013年,七星关区碧海街道西冲社区规模化种植1700亩刺梨,由此拉开了七星关区发展刺梨的序幕。

  近年来,七星关区牢牢把握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围绕农业产业“六个转变”目标,推进“532”农业产业发展布局,大力发展刺梨、茶叶、蔬菜三大主导产业,力争种植刺梨50万亩、茶叶30万亩、蔬菜20万亩。截至目前,七星关区已种植刺梨种植将近30万亩,可采摘面积近20万亩。

  据了解,为助力企业做强做大,拓宽市场,近年来,毕节市工信局积极组织辖区内刺梨加工企业参加第29届中国食品博览会、104届全国糖酒会等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特色产品展会,帮助企业拓展销售市场。同时出台了《毕节市刺梨产业发展2021年工作要点》等文件。

  值得一提的是在毕节市工信局的帮助下,贵州欣扬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还获得了首批“贵州刺梨”公共品牌使用权。

  “大健康产业是我国一大新兴产业,市场前景广阔。这两年来,刺梨在国内已经得到一定曝光度,获得了一定的市场认可,我们非常看好刺梨以后的市场前景。”谭林说。

  产品好不好还需市场来检验。据了解,该公司今年一季度销售额为900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收60%多,今年预计全年总产值突破亿元。

  “现在我们已完成野生采集和生产加工的双有机认证,ISO22000和HACCP体系认证也已经完成,刺梨产品质量过硬,新产品陆续上市,销售前景很好。”谭林介绍,去年欣扬农业消耗刺梨鲜果2000余吨。

  “我们主要以销售和代工刺梨原液产品为主,公司主推产品是态集3+有机浓缩刺梨原液,一盒12瓶,每瓶50毫升,市场销售价是298元。”谭林说,刺梨产品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已逐渐获得认可,仅态集3+有机浓缩刺梨原液就贡献了公司40%的营收。

  谈及企业下一步发展,谭林坦言,刺梨行业是欣扬集团十分重视的一个产业,随着刺梨科研技术的日趋完善,公司还将开发刺梨粉剂、片剂及美容用品,让毕节刺梨成为一张响当当名片。(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