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9日电(童霖 陈刚)“今年真是‘火’,景区已经多次发布进入饱和状态的通告,我们的收入增加了,交的税也少了,现在每季度只要不超过45万,都不用交增值税。”百里杜鹃管理区百里杜鹃小桥流水人家农家乐老板黄天庆开心地说。“个体工商户不区分征收方式,均可享受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我们真的是轻装上阵了。”

  2021年4月12日,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威宁县税务局税务干部韩东梅为威宁县思源中学学生讲解税收基础知识。李虎 摄

  近年来,贵州省赏花游、踏青游、红色游、研学游、乡村游、民俗游人气旺盛,旅游经济全面复苏态势向优向好。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百里杜鹃,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花园”,享有“地球彩带、世界花园”之美誉,3月底至4月中旬是百里杜鹃的最佳花期,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纷沓而至,享受“地球彩带”上的繁花盛宴。据景区通报数据显示,清明期间,景区接待游客127.5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12.59亿元。根据有关税收优惠政策,预计可享受减免有关税费2118万元,其中增值税1385万元、其他税费种733万元。

  “随着餐馆恢复了生机,每天都会开出许多餐饮发票,眼看发票就要不够。” 百里杜鹃得福人湘菜馆的个体老板陈华,由于没有专门的会计,在旅游旺季临时缺票,对餐馆生意带来了困难。得知这一情况,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主动联系了陈华,告知他申请发票不需要前往窗口,可直接在电子税务局办理。

  “税务人员专门给我们餐饮住宿行业宣传‘网申发票,邮政配送’业务,通过网上办税,把发票送到家,手把手教我们使用电子税务局,让我们把主要精力放在生产经营上,服务好生态旅游与乡村振兴。这可真是给我们这些离中心城区40多公里的乡镇经营户办好事、办实事了。”百里杜鹃得福人湘菜馆的个体老板陈华开心地说。

  “今年景区可谓‘火爆’,创下了历史新高,税务机关的功劳不言而喻。在景区,随处可见税务干部忙碌的身影。” 百里杜鹃管理区委员会办公室马晓伟说。“景区在面临疫情常态化的不确定性、省外同质化竞争的市场发展制约、生态文明建设对行业的刚性约束等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我们建立‘1+N’的旅游管理模式,将单一文旅部门的行业管理转变成多部门协调的综合管理,增强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合力,尤其是税务部门的‘银税互动’给了景区从业者更多的信心和扶持。”

  “近年来,一系列政策及时出台,帮助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近期国家又明确关于实施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公告,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为市场主体稳步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帮助。” 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陈启亮博士说。经过多年的发展,贵州旅游业持续增长,旅游业已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与 2006 年相比,贵州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 22.9 倍、30.8 倍。在刚结束的清明节假期,贵州以 86.12 亿元的旅游总收入位列全国排行榜第一。特别是近年全省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持续保持 30% 以上增速。贵州旅游品牌影响力明显扩大。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的品牌逐渐凸显出来。

  毕节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罗玉平到毕节彝姑娘特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杨志华 摄 

  “为助力管理区旅游经济发展,我们建立了宣传辅导、问需、税收优惠、督导落实‘四套台账’,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服务队、纳税服务志愿者,走访辖区内旅游、酒店、餐饮等行业企业460余户,深入景区开展政策宣传8次,发放税收优惠宣传册2000余册,为企业解决涉税问题186个。同时联合金融部门加大‘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活动,共为1404户纳税信用较好的纳税户,贷款13.59亿元。”毕节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邱飞表示,税务部门将以第30个税收宣传月为契机,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立足辖区文旅产业特点和企业实际,推出更加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举措,持续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旅游业的复苏发展注入活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