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围绕贵州省首个“人才日”,毕节市紧扣“才聚毕节·智创未来”主题,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在全市营造了礼敬英才、激发才智、汇聚力量的浓厚氛围。

  发出聚才用才强音——“我们对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强烈和迫切”

  “当前,毕节正处于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对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强烈和迫切。”4月19日,作为首个“人才日”系列活动的序幕,毕节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肖虎强调。

  “人才日”期间,毕节市、县两级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先后召开,相关市直部门、用人单位也召开了人才工作专题会议,对当前人才工作存在的难点、痛点进行分析研判,对重点人才工作进行安排调度,传递出毕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聚才用才的紧迫感和危机感。

  毕节对人才的渴求何以如此强烈和迫切?答案只有一个: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翻开毕节试验区发展史册,钱伟长、杨纪柯、徐采栋、厉以宁……一个个在共和国史上熠熠生辉的名字,都与毕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1988年6月,毕节试验区成立后,以钱伟长、杨纪柯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专家学者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纷纷踏上毕节试验区这片土地,为试验区的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在这些专家人才的推动下,经过30多年发展,毕节试验区从曾经“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一跃成为现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一个生动典型”。毕节试验区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人才齐聚毕节、贡献智慧、助力发展的奋斗史。

  人才兴,则毕节兴。进入新发展阶段,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毕节试验区必须依靠人才,必须下决心、花力气从根本上破除聚才用才的制度性障碍,全力营造健康、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奋力推进人才大汇聚。

  毕节市按照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原则,对已出台的人才政策进行全面总结评估。先后制定出台《毕节市加快推进人力资源开发工作的实施意见》《毕节市“四不唯”人才引进管理实施办法》,修改完善《毕节市人才引进与跟踪服务管理办法》《毕节市高层次人才服务指南》《毕节市市管专家选拔管理实施办法》,《关于推动新时代毕节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毕节市高层次人才津贴发放实施细则》《毕节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制度》等政策文件也即将出台。

  回应人才关心关切——“努力创造条件让各类人才在毕节工作和生活舒心舒适”

  4月21日,市委组织部组织召开“毕节市2021年以才引才暨高层次人才代表交流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人员涵盖了全市教育、医疗、科技、农业、文化、工业等领域的高层次人才代表。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或反映关心关切的困难和问题,或对人才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现场互动积极、气氛活跃。

  “我是一名引进的博士研究生,在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希望组织能帮助协调解决子女入学问题。”“专业技术人员长期借用从事与专业不对口的工作,造成人才浪费,影响职称评聘。”反映困难和问题的有之;

  “林科所引进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其爱人现在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读博士研究生,明年即将毕业,有意向到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工作。”引荐人才的有之;

  “建议开通引才荐才渠道,方便专家们发挥资源优势,为毕节市举荐优秀人才。”“建议打通企业与事业单位之间双向流动渠道,解决企业人员后顾之忧,解决企业引才难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的有之。

  专家人才有反映,人才工作部门、用人单位有回应。座谈会结束当天,毕节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对参加座谈会的专家人才代表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并以工作提示单的方式移交相关人才工作部门和用人单位,明确责任单位,提出完成时限。

  4月23日,毕节市教育局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优才卡”高层次引进人才子女入学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持有毕节市“优才卡”高层次人才子女,在就读幼儿园到普通高中期间,可各有一次自由选择就读公办学校(幼儿园)机会。通知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要高度重视“优才卡”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服务保障工作,在安排部署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时要予以优先部署、优先保障,无条件做好“优才卡”持有人子女入学保障工作。

  “人才日”期间,毕节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共组织开展专家人才代表座谈会70余场,1200余名优秀人才代表参加了交流座谈。“全市人才工作部门、用人单位,要及时回应专家人才的关心关切,个性问题要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共性问题要认真开展调研,拿出解决措施和办法,帮助专家人才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创造条件让各类人才在毕节工作和生活舒心、舒适。”4月21日的座谈会上,毕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郑荣对参会的相关市直单位领导提出要求。

  营造礼敬人才浓厚氛围——“让人才之花在毕节试验区土地上尽情绽放”

  ——开展走访慰问。市委宣传部、市卫健局、市教育局等单位在“人才日”当天走访慰问优秀专家人才代表,掌握专家人才的工作、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市国资委、市工信局等单位深入毕节明钧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毕节酒厂等36家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了解企业在人才工作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倾听企业诉求和建议,向企业、人才宣传解读惠企惠才政策。

  ——赠送旅游门票、电影票。市内各旅游景区结合新修订的《毕节市高层次人才服务指南》明确的服务事项,全力做好市内持有人才服务“绿卡”的专家人才免费参观服务。九洞天景区、油杉河景区、织金洞景区向全市优秀专家人才赠送门票1550张,织金县向优秀专家人才赠送电影票600张。

  ——参观科技馆。市科协组织50名科技人才代表到毕节市科技馆、专题科技馆(科博馆)进行参观,让科技人才感受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热情。

  ——举办读书沙龙。市委党校组织开展“第26个世界读书日暨毕节市‘人才日’读书交流会”,聚集了校内外专家、教授等高层次人才24人,大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开展学习交流,增强了人才凝聚力,提升了高层次人才的政治能力和素质。

  ——开展智力帮扶。市人社局对接广州市对口帮扶单位,邀请20名医疗、教育、农业等行业领域专家到毕节开展智力帮扶活动,共开展专题讲座50场,培训各类人员1100余人;开展实地技术交流14次,培训农技人员200余人,解决技术难题15个;上示范课9节,惠及学生500余人;开展教学查房6次、手术示例4人、疑难病例研讨5人次。

  ——开展党性教育活动。黔西县组织县内40余名中青年专家人才代表“重走红军路”,追忆红军战士当年经历的峥嵘岁月。织金县组织县内20名优秀专家人才代表到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强化对人才政治引领与政治吸纳,让优秀专家人才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和洗礼。

  ——发布人才慰问信。织金、威宁等县发布致全县广大人才的一封信,向辛勤奋战在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广大人才,以及长期关心支持家乡建设的本地在外人才,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表达爱才、敬才、惜才的强烈信号,激发各级各类优秀人才心系家乡、情系故土、投身建设的激情。

  人才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人才日”期间,毕节市大力营造尊重人才、关心人才的浓厚氛围,各类人才对毕节的认同感、融入感、归属感显著提升。

  用一贤人而群贤毕至,相一良马而万马奔腾。毕节将以首个“人才日”为契机,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搭建干事创业平台,提升人才服务质量,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以政策引人才,以平台聚人才,以服务留人才,让人才之花在毕节试验区土地上尽情绽放,为推进乡村振兴,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贡献人才力量!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