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3日电(黄明辉) 七月的青山村,草木葱茏,玫瑰绽放,负责管理彝家乐餐厅的秦岭正忙着招待游客。“每逢周末,都有游客来这里度假。目前我们还在对接四川、重庆等地来避暑的游客,力争把我们青山村打造成具备低、中、高端餐饮和民宿的避暑度假区”,秦岭说。

  位于毕节市金海湖新区的青山村,近年来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和独特的彝族文化,定位于近郊旅游和休闲经济,以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实现了从贫困村向“贵州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华丽转身。

  青山村是金海湖新区坚持绿色生态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一个成功典型。在金海湖新区,还有许多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的“青山村”。自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起,金海湖新区就把推进乡村旅游同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农业等一道,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持续挖掘乡村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以农耕文化为魂、田园风光为韵、村落民宅为形、生态农业为本的乡村旅游。

  金海湖新区政治部主任刘国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十三五”时期,金海湖新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做好做足绿色生态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大文章。“我们在‘十四五’时期,还要继续走好这条路,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丰富产品供给,努力取得乡村振兴阶段性成效”。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自2018年以来,金海湖新区成功申创1个国家4A级景区、3个国家3A级景区,响水乡青山村、竹园乡歹鸡社区、梨树镇上小河村申报为全省100个名村名镇建设项目。2020年,接待游客111.8万人次,同比增长19.92%;旅游收入1.03亿元,同比增长22.1%。今年1-5月,接待游客72万人次,同比增长282%;旅游收入0.48亿元,同比增长290%。

  正在参加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荣誉秘书长弗朗西斯科·弗朗加利说,贵州应坚持向高质量旅游的方向发展,而将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融合起来,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路径。当前,包括金海湖新区在内的贵州各地,正持续在低碳转型、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建设上创出新绩。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