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柏杨林街道幸福社区 陈洁泉摄

  图为柏杨林街道幸福社区 陈洁泉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4日电(陈洁泉)初秋九月,车出毕节东收费站,十余分钟便抵达毕节市七星关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上午九点,阳光已洒满幢幢鳞次栉比的楼房,碰撞在“丰满”的绿化带,冲进正在公园“摆龙门阵”的新市民心里,照在这个恰如其名的地方——幸福社区。

  停车打量,目之所及的居民楼阳台上挂着盏盏灯笼,大小街巷被新市民各式各样的商铺小店“填满”,这热闹间,是有家温暖,亦是有业安。

  这万家烟火当中,就有陈琴一家。“生活总算不再那么苦了。”打了照面,陈琴匆忙放下手里的家务,欲言又止只说了这么一句。

  “山峦野箐,陡坡千百蹬,得名层台。”过去,陈琴一家就住这层台镇的山坳里。妻子张冬菊患病多年,儿子还在求学,一家五口人抱团,“怎么过?”重担就这样在陈琴肩上压了半辈子。

  在外人眼中,陈琴是“拼命三郎”。“妻子的病得有人照顾,儿子那时又在上学。”一面要维持基本生计,一面要想办法挣学费,只能拼命干农活。然而,光是守着山坳里几亩瘦土,面朝黄土背朝天,陈琴越来越不知道生活怎么走。

  2018年8月,受于益整寨搬迁,陈琴一家搬到了七星关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柏杨林街道安置房:套间,100平方米,楼下有花园,社区有医院……

  “新家,好啊。”对陈琴而言,过去单靠自己抱着包谷和洋芋是挣不到这样的好生活的。然而下山进城,新的生活和新的生计自然都成了陈琴乃至千万搬迁移民的糟心事。

  柏杨林街道是七星关区2017-2018年度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占地约1037亩,有安置房148栋7265套,是目前毕节市单体安置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其中幸福社区安置了搬迁群众1816户9167人(贫困户1587户,8119人)。

图为幸福社区警务室 陈洁泉摄

  图为幸福社区警务室 陈洁泉摄

  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怎么写?柏杨林街道见招拆招。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什么都得想,什么都得做,小到引导新市民回家、过马路走斑马线、怎么使用拖把和整理家务。”柏杨林街道办事处主任聂斌表示。

  自搬迁入住以来,街道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原则,大力学习借鉴“枫桥经验”,探索推进“五聚五化”工作模式,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贯穿到整个后续服务中,有力保障了群众安居乐业和社会和谐稳定。

  社区党组织通过组织服务队每月定期开展入户走访,及时掌握各楼栋的搬迁群众特别是楼栋中的鳏寡孤独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长期酗酒人员、精神失常等特殊群体人员的生产生活情况,通过排查核实是否存在生活困难等问题,并及时反馈各包楼干部进行低保核标计算,按程序由各社区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后落实施保,特殊情况的及时为群众申请临时救助,并整合群团和社会资源开展帮扶。

  通过送岗位、送培训、助创业等举措,多渠道促进辖区搬迁群众就业创业。组织摸清楼栋群众就业的基本情况,认真做好数据统计建立群众就业数据信息台账,配合街道就业服务中心做好就业宣传和未就业劳动力的组织培训工作,根据搬迁群众的实际积极向群众做好岗位推荐,并跟踪做好已就业人员稳岗服务工作,切实提升搬迁群众的就业素养和就业意愿、提高楼栋群众就业率。

  截至目前,柏杨林街道搬迁移民已就业11812人,群众收入明显提高,感恩意识明显增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目标任务。

图为营盘山民法典主题公园 陈洁泉摄

  图为营盘山民法典主题公园 陈洁泉摄

  “搬出来怎么管?法治建设也很重要。”柏杨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居晓娟介绍,柏杨林街道积极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建设法治公园、法治一条街,建立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3个居委公共法律服务室。

  其中,在柏杨林街道幸福社区,最具特色的是它的“营盘山民法典主题公园”,这在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也是罕见的。公园内布置有各种民法典常识标牌、卡通形象等。

  “我们还会举办法治文化活动。比如文艺节目、专题讲座、群众会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居晓娟告诉记者,截止目前,柏杨林街道共开展各类法治活动70场次。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定期邀请民警、法官、检察官、司法员、律师、社工等以主题班会形式进学校开展法治活动150班次,培育下一代“法律明白人”。

图为新市民在广场上休闲 陈洁泉摄

  图为新市民在广场上休闲 陈洁泉摄

  幸福社区聚焦社区服务和法治文化建设齐头并进,带领新市民新的生活和新的生计逐日向好。

  如今,50岁的陈琴在家安心照顾妻子,大女儿在湖北一家信息公司打工,小女儿在社区里开起了烤鱼店,维持一家生计,今年7月,儿子在哈尔滨工程学院研究生毕业后广州就业。“搬出来后生活越来越好了。”陈琴感慨颇多。

  穿行幸福社区,“幸福”是目光所到之处的“必然”景象,树荫下围着成群的老人,手里勾着鞋垫,抱着孙儿——诉说着幸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