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收黄金菇

  采收黄金菇

  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5日电  近年来,织金县全面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立足区域优势及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将食用菌产业作为乡村振兴支柱产业大力发展,“三化”破解“三题” 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

  “规模化”破解产业集约难题

  重点选择栽植郁闭度较低、水源好、密度适、土质松的区域,大力发展竹荪、羊肚菌、大球盖菇、平菇等林菌产业。目前,已在20余个乡镇(街道)发展林菌种植27355亩。

  “协同化”破解群众增收难题

  “不断探索食用菌产业利益联结新模式,在中寨香菇种植基地、绮陌木耳种植基地等,以“借袋还菇—保价收购”“劳务入股—保底分红”等合作方式,示范带动535户1835人参与食用菌种植,户均增收22000元/年,合作社可获得分红20余万元/年。

桂果镇农户正在采收林下竹荪

  桂果镇农户正在采收林下竹荪

  “产业化”建设破解价值附加难题

  建设一批高端加工生产线,开发以食用菌绿色产品为原材料的保健品、高端食品饮料、药品等高附加值产品。目前,成功引进贵州织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食用菌深加工中心,培育20余家食用菌加工企业,研发出织金竹荪面条、猴头菇面条、香菇脆、菌宝、香菇酱、赤松茸酱等10余种食用菌精深加工产品。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