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锦绣计划培训班学员认真学习刺绣技能

  2021年锦绣计划培训班学员认真学习刺绣技能

  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0日电(万飘阳)10月19日,由金海湖新区妇工委主办的2021年金海湖新区“锦绣计划”特色手工技能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金海湖新区梨树镇二堡社区小微创业园内开班。

  培训现场,来自全区50余名妇女正照着老师的动作认真刺绣手中的绣品。

  “这次的培训,我们来也是想好好的学一点真才实学,学好传统工艺以后,我们回去准备开一个我们民族服饰的服装厂,然后带动家乡的很多喜欢刺绣和蜡染的朋友和我一起创业。”参加培训后,金海湖新区文阁乡文阁社区居民王永梅开始规划起以后的生活。

  据了解,此次培训为期5天,主要采取刺绣技能理论知识讲解、现场操作示范、跟班学习和实地参观等方式进行。培训的开展,将切实提升新区广大农村妇女劳动技能,拓宽妇女创业就业渠道。

  “今天来学习刺绣,主要是我们在农村也不能出去打工,政府提供这个机会给我们,让我们来参加学习,我们学会就回去带动大家,传承我们民族手工文化,实现增收。”金海湖新区响水乡青山村居民王洪琴说。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近年来,新区紧密联合各培训机构及扶贫车间,积极开展“锦绣计划”培训活动,切实为农村贫困妇女增收致富发挥积极作用。同时,采取多产业共同发展的模式,整合全区刺绣和蜡染资源,为实施“锦绣计划”注入了强大的人才力量。

  金海湖新区政治部副科级干部张吉琴说:“新区妇工委从2017年以来,送出去培训和请老师过来培训一共是4期,每一期都不少于50人;现在实现居家就业带动的有300多人,小作坊和大型的民族服装加工有16家,今年这个培训的主要目的是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

  随着“锦绣计划”的深入实施,新区已逐步形成了刺绣、蜡染技艺传承、创新、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六位一体的手工产业发展体系。如今,通过“锦绣计划”培养、涌现出了一批技艺精湛、带富能力强的创业女性,她们创办了竹园乡尖山村苗族刺绣兴忠服装加工厂、三妹民族服装加工厂、岔河镇戈乐村创艺服装厂、黔双纺织等一大批刺绣蜡染加工厂,为新区妇女群众铺就一条致富之路。(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