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9日电(张袭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坚持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我为群众办实事”就推进到哪里,切实把群众帮扶好、产业发展好、乡村治理好,有效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绘就乡村全面振兴新画卷。

  把群众放在心上 下地指导助农增收

  “看到没有?按照行距30厘米,株距15厘米的等行距移栽方式进行移栽,能够最大限度地让油菜在生长过程中获得光照和水分,促进油菜增产增收。”在上坪寨乡油菜种植基地,农技人员王德春一边指导村民移栽油菜,一边示范。除了耐心给村民讲解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王德春还向群众讲解油菜生长的病虫害防治、产品销售等问题。

  在龙场镇双山村麻叶菜种植基地,一群“红马褂”正向群众讲解蔬菜种植注意事项,从如何使用犁土机起陇、土地覆膜到菜苗种植间距、入土深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秋冬种开展以来,龙场镇组织农业技术志愿者到田间地头送技术、解难题,面对面指导群众规范种植、科学管护,为秋冬种提供技术服务。

  “大家施肥的时候注意施肥量,不能过多,也不能挨根太近,以免出现烧根现象。”在猫场镇川硐社区蔬菜种植基地,吴贵红正在给群众讲解施肥要领。吴贵红是群众公认的蔬菜种植方面“田秀才”,覆膜、移栽、锄草、施肥样样精通。

  今年以来,织金县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组建技术团队和技术培训专班,分片对33个乡镇(街道)开展定点技术指导服务,对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干部等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和生产技能培训,坚持种养什么学什么、缺少什么学什么的原则,重点培训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等知识,培养农业技术人才。

  目前,织金县1000余名农技人员、农业科技志愿者以及“土专家”“田秀才”奔赴农业生产一线,为群众提供技术咨询和现场培训指导16000余人次,解决实际难题77个,助农增产增收。

  把产业抓在手上 创新发展促进就业

  走进织金县马场镇的织金智慧农业生态谷园区,一幅科技感十足的场景,让人难以置信这是一个农业园区,曾经看上去“高大上”的信息技术,如今开始走向田间地头,让农业变得智能起来,各式各样的智能设备,正在为大棚内生长的水果、蔬菜等农作物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

  “没有想到自己干了一辈子的农业,现在居然能像上班一样务农。”付开珍说,在这里上班和我们以前在地里干活差别太大了,又干净又不用翻地挑水,我家在这里承包了2亩地,在这里务工每个月有3000块钱,蔬菜卖完以后,还可以和公司分成。

  织金县立足自身实际,抢抓机遇,积极打造智慧农业生态谷园区,不断推动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让农业搭上大数据的 “顺风车”,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今年,织金智慧生态农业谷园区内有20户家庭农场,通过雇工、家庭农场等模式辐射带动了当地3000多户10000余人就业。同时,为打消农户零基础、不会种、不懂种的顾虑,为其提供 “保姆式”的农业生产服务,教会他们种植技术。通过智慧农业,让在外务工人员返乡重拾农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走进织金县猫场镇皂角产业园的贵州美滋堂食品销售有限公司皂角加工车间里,工人或熟练地剥去皂角米的皮,或分拣皂角米,或打包装车……一派繁忙景象。

  “剥皂角米就像剥瓜子一样,上到七十岁,下到十岁,都可以来剥。”钟甜甜说,剥皂角米灵活方便、不受时间限制,平均下来每个月剥皂角米能收入近2000元钱。既增加了收入,又方便照顾家庭。

  织金县依托良好的土壤和气候资源,按照“因地制宜、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思路,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在33个乡镇(街道)因地制宜发展皂角树种植、皂角米加工等产业,通过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助农增收,为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今年,织金县围绕皂角加工基地、皂角产业园区、皂角苗圃基地、大苗种植示范区建设、“皂角+”产业集群等,推动皂角全产业链发展,并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方式持续带动全县25万以上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

  把责任扛在肩上 城乡融合宜居宜业

  “去下红岩的果树下吃织金烙锅”,成为城市居民周末休闲娱乐的新地方,游客不仅可以品尝地道美食,还能体验采摘的乐趣。农户果园里的柑橘不用采摘销售,全当引客入园茶余饭后的水果。

  庭院改造、连户路硬化、路灯安装、文化广场修建等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建成,提升了乡镇村容村貌,使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人的美丽乡村成为城市居民向往的地方。

  “公交车开通以后,让我们老百姓受益良多,坐车方便、车费也实惠,这个也是我多年来的希望。”家住茶店乡的张红说,由于孩子在县城读书,每周都要到县城的她乘车很不方便,乡镇直达公交的开通,让她享受到了城市居民出行的便利。

  今年9月,陆续开通了9路、10路、11路、12路直达乡镇的公交车,途经惠民街道、三甲街道、绮陌街道、官寨乡、八步街道、茶店乡等乡镇(街道),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不仅缩短了城市与农村的距离,也大大缩小了乡镇居民与城市居民的差距。

  织金县充分利用各乡镇区位优势,规划建设以桂果绿色产业型和旅游景观型示范小城镇为核心,以熊家场和马场特色小城镇建设为两翼,统筹推进珠藏、三塘、以那、鸡场、化起、龙场、牛场、板桥、金龙等13个特色小城镇建设,辐射带动其余有条件的乡镇加快城镇化进程;结合各乡镇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猫场皂角小镇、桂果竹荪小镇、官寨文旅小镇、珠藏工业小镇、马场农业小镇、以那商贸小镇等一批各具特色的活力小镇。

  今年,随着织金县官寨乡麻窝社区、马场镇马家屯村、板桥镇白果村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的建成,城乡一体化建设踏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宜居宜业的乡村环境,不仅美了村庄也富了口袋,许多当地群众搭上旅游“快车”,享受到小城镇建设带来的“红利”。(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