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0日电  题:贵州省威宁县“四个聚焦”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走深走实

  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0日电(李玉香)近年来,贵州省威宁县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精心组织、科学谋划,围绕“解民忧、纾企困、办实事、惠民生”,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通过“四个聚焦”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聚焦“谁来办”,汇聚办实事工作合力

  领导干部带头“办”。明确62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县级层面清单的责任领导,所有实事项目实行台账管理,由责任领导督促32家牵头单位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保质保量向群众“交账”,切实让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不断转化为服务群的举措。

  工作小组统筹“办”。发挥实践活动组统筹协调作用,严格落实“五个一”(即一日一报告、一周一小结、一周一提示、一月一总结、一月一通报)”工作机制,通过“点对点”“一对一”督促,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践活动落地落实。

  聚焦“办什么”,树立办实事群众导向

  多形式“问需”于民。通过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和专题调研等方式,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之后,结合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将省级、市级层面清单细化分解后,梳理形成县级层面清单62项共164条,逐项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广覆盖“问计”于民。依托“民意直通车”专栏,搭建群众建言献策平台,24小时专人值班,针对群众网上反映的诉求,确保件件有反馈,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民意直通车”专栏共收到意见、建议等信息共17件,已办理16,正在办理1件,办结率95%。

  聚焦“怎么办”,推动办实事取得实效

  从盼事入手,答好“群众期待”卷。完成县人民医院、县妇女儿童医院2个县级医疗机构提质扩能项目建设,提升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1835户,满足人民群众好生活需求……一项项的民生实事,正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实事、办实事、干成事的不竭动力。

  从愁事下手,答好“为民解困”卷。找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方向,围绕“五个着力”为群众办实事428件,已办结426件,正在推进2件,办结率为99.5%,进一步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聚焦“办得好”,营造办实事浓厚氛围

  县人民法院推出领导接访、网上立案、巡回办案、取消裁判文书生效证明、24小时司法确认制、简化诉讼费退费程序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解决群众办事难“最后一公里”。其间共接访群众210余人次,解决或答复问题260余个;网上立案990件,线上调解230余件;巡回办案238件;取消裁判文书生效证明后立执行案1000余件;司法确认案件75件;网上退费80.98万元,进一步了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截至目前,全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层面清单共62项164条,办结162条,正在推进2条,办结率为98.78%。其中含省级层面清单共57条,办结55条,正在推进2条,办结率为96.49%;含市级层面清单69条,办结69条,办结率为100%;纯县级层面清单38条,办结38条,办结率为100%。(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