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日,毕节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毕节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选举办法和关于设立毕节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决定。

  大会执行主席吴强、吴东来、张翊皓、杨宏远、魏华松、陈宗俊、张建军、罗昌琪、杨桦、彭华昌、冯兴忠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会议由彭华昌主持,第二阶段会议由张翊皓主持。

  市委常委,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同志,毕节军分区、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各高等院校主要负责同志,部分老同志以及主席团其他人员在主席台就座。

  应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558名,实到536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受市二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张翊皓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过去的五年,是毕节发展进程中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应对挑战砥砺前行、极不平凡成效显著的五年。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对毕节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牢记初心使命、围绕中心大局、依法履职担当,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跃上新台阶,为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积极贡献人大力量。

  热烈鼓掌

  张翊皓从五个方面回顾了市二届人大常委会的主要工作:一、坚持讲政治守规矩,坚决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坚决自觉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全力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二、坚持立良法保善治,围绕“法治毕节”创建依法履职,围绕重点领域加强立法,围绕高质量立法创新工作机制,全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三、坚持勇担当善作为,聚焦“三大攻坚战”彰显责任担当,聚焦示范区建设奋力践行使命,聚焦“四化”建设精准发力,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四、坚持抓保障增动力,深化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深化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深化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全力支持代表履职尽责。五、坚持铸忠诚求实效,强化政治建设铸忠诚,强化能力建设增效能,强化作风建设树形象,全力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张翊皓说,回首五年的履职历程,我们深深体会到: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服务大局,必须坚持立法引领。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根本在于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以及省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得益于各位老同志的大力关心,得益于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和各级人大干部的辛勤努力,得益于“一府一委两院”和县乡各级人大的密切配合,得益于全市950多万各族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

  张翊皓说,今后一个时期,市人大常委会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坚决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强对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的“五个毫不动摇”要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一区三高地、五个新毕节”战略定位,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为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汇聚起人民群众的磅礴力量。张翊皓对市人大常委会今后的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要突出政治性,全面建设忠诚担当的政治机关;二要突出民主性,全面建设坚强有力的权力机关;三要突出法治性,全面建设依法履职的工作机关;四要突出人民性,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代表机关。

  举手表决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任明星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五年来,全市法院始终立足高质量发展,高质量推进刑事、民商事、行政审判和执行工作,在履职尽责上实现创先争优;始终统筹发展和安全,护航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服务大局上凸现担当作为;始终坚持人民为中心,优化人民法庭建设,强化民生权益保障,细化诉讼便民措施,深化法治毕节创建,在司法服务上体现为民情怀;始终聚焦司法责任制,切实抓好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审判监督管理、促进社会治理创新、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在改革创新上显现突出成效;始终围绕司法公信力,坚持定期报告工作,坚持拓宽联络渠道,坚持认真改进工作,坚持打造阳光司法,在接受监督上呈现满意答卷;始终秉持从严主基调,推进忠诚教育走深走实,推进组织建设示范引领,推进教育整顿落地见效,推进素质能力大幅提升,在队伍建设上展现全新风貌,推动全市法院工作实现了“走前列”。2022年,要重点抓好全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全力服务营商环境建设,全力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全力投入法治毕节示范创建,全力提升为民司法水平,全力打造过硬司法队伍等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宇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2017年来,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全市检察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学笃行增强政治定力,依法战疫彰显政治担当,接受监督成为政治自觉,始终确保检察工作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坚定笃行;主动作为顾大局,尽锐出战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护航保障“六稳”“六保”,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交出合格答卷;凝心聚力谋发展,刑事检察持续做优,民事检察持续做强,行政检察持续做实,公益诉讼持续做好,在推动“法治毕节”示范创建上交出优异答卷;坚定不移守初心,倾力维护民生民利有新贡献,倾情守护未成年人有新成效,倾心保障群众利益有新成绩,在践行司法为民上交出满意答卷;开拓创新求突破,扎实推进检察履职效能改革,扎实推进“智慧”检察开发应用,扎实推进检务公开,在推动检察工作改革发展上交出精彩答卷;持之以恒强素能,抓牢思想政治建设,抓细业务能力建设,抓严纪律作风建设,在建设过硬检察队伍上交出靓丽答卷。2022年,要进一步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检察担当,在司法办案中增进民生福祉,在争取监督支持中提升监督质效,在“法治毕节”示范创建中展现担当作为,在建设过硬队伍中夯实基层基础,努力为建设“一区三高地、五个新毕节”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在第二阶段会议上,表决通过了《毕节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选举办法和关于设立毕节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决定。会议接受周建琨、李奇勇、杨新江辞去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请求,并报贵州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公告。

  出席市政协三届一次会议的委员和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列席人员列席第一阶段会议。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