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金县马场镇文丰村智慧农业生态谷不断探索“家庭农场”合作新模式,向外引进专业对口高校毕业生“新农人”助力“家庭农场”,促进农场主增加农场经营收入。

  “引进‘新农人’的初衷,一方面为了解决我们‘家庭农场’农场主由于时间关系不能对农场实施有效管理的合作问题;另一方面对刚从学校毕业且专业对口的高校毕业生进行农业技术再培训,丰富其社会实践经验。”马场镇文丰村智慧农业生态谷现场负责人谢鹏程向大家介绍“新农人”的由来。

  “我非常感谢马场镇文丰村智慧农业生态谷给我再次学习专业知识的机会,我将更加珍惜这次机会,把我在学校学到的和在智慧农业生态谷所学的,用在指导和帮助农场主管理‘家庭农场’之上,让‘家庭农场’实现产量增大、经济增收。”应届毕业生杨再龙一边管理着自己的承包区域,一边高兴的说着。

  杨再龙是马场镇文丰村智慧农业生态谷引进的第一批“新农人”,今年刚从大学毕业的他本可以到外面繁华的大城市一显身手,可他却选择回到农村,加入“新农人”队伍,和智慧农业生态谷的同事们一起,为培育新型农民做贡献。

  “有了‘新农人’的加入,不但弥补了我们管理‘家庭农场’技术上的缺陷,在他们的悉心指导和照料下,今年我们种植的西红柿长势明显比去年要好。”农场主付开珍在一旁赞美着“新农人”的加入。

  马场镇文丰村智慧农业生态谷项目是全国工商联支持织金县产业结构调整和乡村振兴建设的现代化农业示范项目,项目采取“投资商+运营商+家庭农场”的运营模式,项目承担着引领农业现代化、智慧化和培育新型农民的主要任务。

  “家庭农场”旨在不断吸纳周边农户入主自主经营管理,由运营商对农户进行农业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周边群众农业生产技能,为农村产业兴旺,农民持续增收作出积极贡献。截止目前,织金县马场镇文丰村智慧农业生态谷共引进“新农人”3人,培育新型农民40余户80余人。 (张渔)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