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3日电(汪沙 王雪 石小杰)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9月中旬,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黄泥乡朝门村山间梯田里种植的水稻逐渐成熟、喜获丰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秋收工作的双重考验,百里杜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抢抓农时,做到防疫、秋收两不误。

朝门梯田秋收图景。杨品益 摄

  走进黄泥乡朝门村,映入眼帘的是“秋风卷金浪,稻谷遍地香”的美丽画卷。稻农们正顶着烈日,争分夺秒地收割着水稻,一扎扎的水稻不一会儿便垒了起来。一旁的打谷机隆隆响着,脱粒、打包、装车……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田间地头演奏着丰收的旋律,谱写着农民的幸福生活。

  “今年的收成不错,谷粒饱满,是个丰收年,这两天天气好,正适合打谷子!”村民李珍仙高兴地说,“我家总共栽了七八亩地,自家的田只有半亩,其他的都是承包来做的,大概能打五六十口袋谷子,差不多六七千斤米,留点给自家吃,其他的就卖给合作社,价格很划算。”

  朝门村历来水源丰富,家家户户都种有水稻。村民符平江说:“这两天稻谷成熟了,大家都在抢着收,我家才一亩多,所以包了一亩多一起种,有两千左右斤米,我们村成立有集体合作社,他们回收米,不愁销路。”

金秋朝门风光。杨品益 摄

  近年来,黄泥乡朝门村利用资源禀赋,紧盯大力推进生态大米基地建设,建立水稻种植示范点,引进优良品种,提高培育种植技术,引导农户开展科学合理种植,统一收购、加工、包装和销售,通过抓好“米袋子”,切实让民众鼓起“票夹子”,助力民众致富增收,进一步夯实农业产业基础,为粮食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也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黄泥乡朝门村党支部书记游永彬介绍,通过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发展种植生态大米600亩,带动100余户农户,免费发放谷种800斤,通过合作社帮助村民选、育、管、收,最终由合作社包装销售,今年预计销售10万斤,参与农户户均增收2000元。

  “继续通过壮秧、宽窄行插秧、合理密植、施肥、虫情监测等举措为水稻增产及保质‘保驾护航’。”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黄泥乡将紧紧围绕朝门生态大米做文章,通过与超市、企业和电商平台合作进行多渠道销售,提升朝门生态大米品牌影响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