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6日电 (袁娟) 在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后巢乡太慈桥村居住的支清白和老伴,80多平的三居室,室内窗户明亮、几案洁净,收拾得井井有条。客厅摆放了一张按摩椅,支老正微闭着眼睛坐在按摩椅上舒活筋骨。

  支清白用“安逸”和“无忧”形容自己的晚年生活。他算了一笔账,每月能领到村委会发放的退休金3120元、老龄补贴300元,国家财政高龄补贴60元、养老保险金352元。每年春节,村委会还会发放曾担任过村委会职务人员补贴3000元、老年人慰问费300元。此外,阁老寨村民组股金分红约1000元。一年下来,自己有5万余元收入。而老伴也有养老保险金和村委会老龄补贴,虽然不富贵,但是足以安享晚年。就算遇上重大疾病,还有农村合作医疗可以承担一部分。老伴做心脏支架手术时,花了近18万元,农合报销了约50%,为家庭减轻了很大负担,对生活没造成多大影响。

  支清白说,有时候真不敢相信自己的晚年生活会如此幸福,过去的日子真的太苦了,现在和过去相比,简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支清白两夫妇及子女的家庭合影
支清白两夫妇及子女的家庭合影

  支清白回忆,夫妻两以前的瓦房最深刻的印象是“漏雨”和“狭窄”。出门看到有牛毛毡,一定会捡回家“补”屋顶,过年吃团圆饭都不可能一家子围坐一张桌子,因为没有足够的空间。

  上世纪80年代初,国家开始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全面激发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土地承包到户后,支老和老伴种蔬菜,养鸡鸭,收入比吃大锅饭时翻了几番,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10年前,南明区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党委、市政府“疏老城、建新城”的战略部署,以棚户区改造为载体,进一步推动城市发展空间拓展、功能品质提升、产业布局优化、人居环境改善。2009年,花果园项目启动,太慈桥村被整村征收。2012年,支老及子女、孙子女共分得60平米至120平米住房41套,整个大家庭从农村搬到了城市,住进了电梯房。所得住房,除了部分用于居住,其它全部出租,也成为了家庭重要经济收入来源。此外,其子女和成年孙子女也就近务工,每个小家庭都过得还不错。

  除了国家政策红利以外,分享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蛋糕”也是支老的另一个幸福密码。

  在花果园项目征收中,太慈桥村共获得花果园区域门面2.1万余平方米、F区写字楼约600平方米。如何让村集体资产释放活力,让群众共享红利,成为该村村支两委的重要课题。在区、乡党委、政府的帮助支持下,该村积极联系、协调上级职能部门,做好集体资产招商工作,引凤凰到村集体商场、写字楼筑巢。同时还通过组织召开各层次村民主人翁会议,讨论决定经营好、管理好各村民组的集体资产,让有限的集体资产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让广大村民享受到征收后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和集体经济的红利。目前,该村85%集体资产已成功招租。洽谈招商引资时,该村还把同等条件下本村村民优先就业写进合同。去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约为1800余万元。

  在红利分配上,各村民组召开全体会议,议定按照“生不加,死不减”的原则,由获得第一轮土地承包权的村民取得村集体经济分红股权。为了让集体经济红利惠及更多群众,该村村委会为全村群众购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并设立了老年人补贴、退役军人、专科以上学校奖学金等基金,其中老年人补贴发放标准为60-64岁100元、65-69岁150元、70-79岁200元、80岁以上260元。以去年为例,为取得股权的村民发放红利940余万元,为6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老龄补贴70.7万余元,发放退役军人、老年人、入学奖学金、劳动模范等慰问款20万余元,支付合医保险费69万余元。今年年初,该村村民代表大会议定,提升高龄老人老年补贴,80岁以上300元、90岁以上500元、100岁以上800元。

  在国家政策红利和村集体经济红利的双重利好下,在太慈桥村,支清白老人的幸福生活并不是个例,而是全村群众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该村大多数家庭都有租金收入、股金分红和务工工资,过小康生活绰绰有余。全村低保户由2018年的5户9人变为现在的2户4人,贫困原因为一户智障残疾、一户孤寡。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