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片的蔬菜大棚
成片的蔬菜大棚

  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3日电   息烽县石硐镇是贵阳市2.5万亩高标准设施蔬菜保供基地项目园区之一,园区规划总面积4427.24亩,涉及石硐镇猫场村、高寨村、高青村、玉龙村、水头村、前丰村、龙坪村、何家洞村、中坝村、光明村10个村,共1593户6456人。

  园区于2019年3月27日开工,按照“优质茄果类+特色生态叶菜”周年栽培模式,突出贵阳夏秋冷凉蔬菜优势,合理安排接茬,年可生产优质生态蔬菜2.6万吨,不仅丰富市民“菜篮子”,而且可使园区土地亩年均增收3万元左右,实现年村土地所有权固定分红220万元左右,留守农民转型现代蔬菜产业工人就地就业人均年收入1.8万元左右,有效推进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即将在四月底上市的西蓝花
即将在四月底上市的西蓝花

  “目前基地在种面积2012.46亩,主要种植西蓝花、青梗松花、牛心甘蓝、草莓、羊肚菌、白菜、辣椒等。蔬菜主要面向贵阳市的惠民生鲜超市、批发市场等。在满足贵阳市需求的前提下,再向省外销售。”息烽园区蔬菜基地生产负责人郜维孟介绍,2020年息烽园区共完成4490.14亩的复种面积,上半年种植品种为辣椒、西红柿为主,下半年种植品种为莲花白、羊肚菌为主,前两茬蔬菜完成产量4000吨,实现产值600万元。

  在高青村辣椒种植大棚里,有十来个村民正在种植辣椒苗,“每天有80元左右的收入,一个月收入有2000元左右,比自己种庄稼强”正在种辣椒的该村村民朱珍仙说。

  “园区带动周边农户1000余人850户就业,每天在蔬菜保供基地务工人数在450人左右,在猫场村就带动了80个人稳定就业,在2020年公司劳务工资支出约1300万元。”郜维孟说。2021年园区计划复种面积3801.98亩,计划完成产量12850吨,预计实现产值超4000万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