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在采摘桑葚
村民在采摘桑葚

  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7日电(龚晓宏)   近年来,清镇市新店镇鸭甸河村立足当地自然资源和优势条件,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与特色林果产业相结合,探索“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发展新思路,以产业改善民生,推动乡村振兴。

  鸭甸河村地处织金、黔西、清镇三县(市)交界的东风湖畔,受地理环境影响,该村本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为了响应党中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鸭甸河的村民们自动放弃了发展多年的水产养殖。2018年,该村村支两委积极探索,借助农业结构产业调整的东风,大力发展桑葚果种植,并以每斤保底价3元的方式由贵州云雾画廊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回收加工。今年五一假期,该村桑果基地共接待游客5000多人次前来采摘体验。

干净整洁的村容
干净整洁的村容

  “我前年种植桑葚果10余亩,去年采摘了一部分,今年比去年丰收,产量大约有一万余斤,‘五一’节有100多人来采摘,他们个个都说很甜。”村民李仕学介绍说,没采摘完的,我请了10多个人来帮我采摘,付他们工资1块一斤,公司3块钱一斤保底回收,今年产值大约在五万以上。

  此外,该村还以桑果采摘、休闲体验示范基地为中心,辐射周边景点,形成集休闲度假、娱乐、餐饮、购物于一体的多项旅游资源,带动当地农村经济发展,逐步实现以旅游及消费服务行业为主的农村支柱产业战略目标。并依托其优美的生态及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利用山区资源综合开发,以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农林特产为基础,以休闲养生、民宿度假带动农村产业转型,不断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推动山区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

特色小吃一条街
特色小吃一条街

  鸭甸河村党支部书记范后金说:“我们鸭甸河村在‘五一’节前把村民集中起来进行培训,包括全村卫生、居民民宿及桑果的采摘价格都作了统一的规定,保证游客能够高兴而来、满意而归,这次‘五一’节期间,每天到鸭甸河来的游客达到2千余人次,村民高兴了收入增加了。”(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