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4日电(记者 石小杰)5月14日,第一届贵州省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贵阳会议中心举行。贵州省卫健委、省计划生育协会、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妇联,省工会以及贵州省内高校相关专业代表和贵州省500余家托育机构代表参加论坛。

  论坛以“健康贵州·幼有善育——聚焦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体系和人才建设”为主题,邀请了贵州省托育机构负责人、相关专家和行业主管部门参加,共话贵州省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为托育机构指明方向,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

  贵州省政协常委、贵州省早期教育协会会长石宇波表示,第一届贵州省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论坛的举办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促进贵州省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加强部门协作,提高服务能力。

  数据显示,贵州省3岁以下婴幼儿人数合计超过200多万人。 目前,婴幼儿照护服务托育机构登记难、备案难,影响了托育机构登记注册的积极性;贵州省现有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注册机构300多家,注册登记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真正在卫健部门备案的不到十分之一。

  “社会力量参与托育机构投资积极性不高,群团社团组织的作用发挥不明显是目前婴幼儿照护服务领域突出的问题。”石宇波告诉记者,应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建托育机构,加强早期教育专业师资培养,推行保育员,育婴员持证上岗,鼓励师范院校举办早期教育幼儿托育专业,补足师资缺口,督促落实《贵州省三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实施指导意见》,加大市县政府考核力度,满足民众日益迫切的照护服务需求。(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