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5日电(梁海)贵阳市乌当区在第28个“5·15国际家庭日”之际,在乌当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2021年“5·15国际家庭日”文明家庭讲党史学党史主题教育活动,活动邀请第一届、第二届贵阳市文明家庭代表,以及历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群众共计50余人参加。活动共分为唱一首红色革命歌曲、学一本家教家风书籍、听一个红色党史故事、写一段祝福语献给党、看一部红色电影等五个板块进行。

  唱一首红色革命歌曲。活动一开始,全场起立,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重温共产党的光辉历程。

  学一本家教家风书籍。由贵州省家庭教育骨干教师、第二届贵阳市文明家庭代表、乌当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文明家庭宣讲队队员申立强领学《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把传统家风、家教、家训、家规、家书的文化传承,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汇聚亿万家庭的力量,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听一个红色党史故事。由第二届贵阳市道德模范、偏坡乡九年制学校教师、文明家庭宣讲队队员陈俊娜,以“享乌当·学史崇德树新风”为主题,以“偏坡五烈士英雄故事”为题材。讲述1950年贵阳解放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五兵团16军46师138团一营三连奉命追缴贵阳市外围土匪时,发生在乌当区偏坡乡姚明礼、杜锡明、李仁福、杨培发、李元清等五位烈士英勇牺牲的故事。聚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任务,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滋养,传承文明古风、红色家风,抓好青少年品德教育,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推动全社会树立新时代家庭观。

  写一段祝福语献给党。由第二届贵州省文明家庭代表、第二届贵阳市文明家庭代表、区少年宫教师、文明家庭宣讲队队员王华辉进行现场指导各个家庭成员,自行书法本人对共产党的祝福语,并现场进行展示。强调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

  看一部红色经典电影。全场集中观看红色经典电影《脚印》,讲述了解放初期我人民解放军云南边防部队与偷入国境的潜伏特务斗智斗勇,保卫边疆英勇无谓的故事。

  活动现场还宣读了第二届贵阳市文明家庭命名文件,为获得荣誉的家庭颁发了荣誉证书。

  通过开展本次活动,诠释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和睦,社会才能安定;家教良好,民族才有希望。聚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任务,落脚到公民道德建设上,弘扬优良家风,推进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