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2日电(闫晨)12日,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之福建主宾省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发布会在贵阳召开。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宁致辞。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赵德明,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锡文出席。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发布福建生态省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情况评估成果。

  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代表贵州省委省政府向各位领导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福建省给予贵州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清新福建”“多彩贵州”虽然远距千里,却有很多共同之处。希望双方围绕传承党的精神谱系、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携手弘扬红色文化;围绕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互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携手推进绿色发展;学习借鉴彼此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广泛开展交流合作,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更多的成功经验;围绕助力数字中国建设,携手深耕大数据“蓝色经济”,共同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

  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宁表示,贵州与福建同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近年来贵州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在脱贫攻坚、在培育大数据产业、在发展生态旅游等方面成功走出了具有贵州特色的路子,创造了“黄金10年”快速发展期,实现了经济社会的赶超进位,令人钦佩,也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希望福建、贵州两省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深化互学互鉴,共同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发布福建生态省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情况评估成果:福建生态文明建设起步早、力度大、成效好、亮点多。生态省和生态文明实验区建设任务和目标全部完成,探索创新了一大批有特色可复制有影响和推广的生态文明建设经验和典型模式;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格局初步形成;生态文明建设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在16个生态省建设试点中福建省人均GDP排名靠前,森林覆盖率稳居全国第一,碳排放总量和碳排放强度处于较低水平,空气质量处于前列。

  福建生态文明建设值得推广的三条经验:一是将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作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政治保障;二是将培育创新生态产品服务作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驱动力;三是将百姓获得感作为全域高水平保护的最鲜明的标尺。福建生态文明建设还形成了一大批第四实践的特色模式,这些模式可以为其他地区提供借鉴参考。

  会上,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嘉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永强岩土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介绍并分享了重点行业减污降碳专项行动、渗滤液全量化处理技术成果、矿山生态修复技术综合应用与开发的案例和经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