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贵阳市乌当区政法系统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标尺”,在区委政法委的统筹下,全区政法各单位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更好地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想方设法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深入开展。

  乌当区人民检察院联合乌当区教育局组成督查小组,邀请区委政法委、区人大代表及人民监督员共同参与,走进乌当三中、乌当四中、水田镇中心小学、羊昌镇第一幼儿园,实地走访调研校园安全及“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详细了解学校开展师德师风教育、防性侵教育以及落实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制度、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等情况,并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反馈并提出具体要求,全力推动平安校园建设,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近日,一位当事人为表示对乌当区矛盾纠纷联动调解中心的感谢,特送来一面写着“调解高效,情润人心”的锦旗。在近期的调解工作中,乌当区矛盾纠纷联动调解中心收到乌当区人民法院诉前委派的关于贵阳市某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物业纠纷案件35件。收案后,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音视频功能云上开展调解工作16件,调解成功16件。今年以来,乌当区矛盾纠纷调解中心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音视频功能,极大方便了群众及时就地化解纠纷,就近提供诉调服务,让人民群众可以不出门就能一站式、低成本、高效率解决矛盾纠纷,有效推动矛盾纠纷诉前化解。

  近日,乌当区人民法院通过“贵州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成功调解了3起原告某银行起诉的信用卡纠纷案件。移动微法院是依托微信小程序打造的移动诉讼电子平台,具有立案、送达、证据交换、调解、开庭和执行等功能。利用“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当事人通过人脸识别进行身份验证,通过电子签名进行确认,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打官司”,切实减轻当事人诉讼负担,让法院实现 “24小时不打烊”。

  乌当区检察院就王某某、陈某某两件国家司法救助案在中国检察听证网公开举行听证,这是全市首例进行网上直播的司法救助公开听证案件。听证会邀请两位人民监督员和一位辖区内律师担任听证员参加,另有一名律师通过该院发布的公开听证公告主动申请参与旁听。乌当区检察院在中国检察听证网上以直播形式进行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这种接地气的阳光办案方式,既拓宽了公众参与监督的途径,通过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升检察工作的透明度与群众参与度的同时,又有力保障了公正司法,实现了救助公平,是切实提升司法公信,落实普法责任,促进矛盾化解的有效举措。

  高新路派出所联合贵州师范学院举行新生消防疏散逃生演练,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意识,增强消防安全管理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学校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自护逃生的能力,确保校园平安和谐。

  乌当网格接到报警称:在083厂门口路边,买西瓜发现少秤,与摊主发生纠纷,需要民警帮助。网格民警立即带队赶往现场,对当事双方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乌当网格警立足实际、扎实工作,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目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意识,着力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积极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连日来,为切实做好节假日期间社会面治安管控工作,乌当分局巡逻(特警)大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针对辖区重要景区景点开展“亮警”巡逻,针对治安复杂地段和重点时段精准主动盘查,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