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8日电(蔡婕)日前,贵阳市观山湖区2021年农业现代化推进大会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召开,对全区农业现代化及乡村振兴工作作安排部署。

  俯瞰翁井村草莓种植基地。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作为省会城市核心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观山湖区责无旁贷。该区以“强省会”行动为主线,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目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制定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努力构建农业农村现代化大格局。提产增效的农业现代化变革,正在“现代都市·滨湖花城”全面展开……

  产业做强 让“底子”厚起来

  近日,走进观山湖区金华镇翁井村草莓公社,原本仅有2米高的传统插地大棚已经摇身一变为5米多高连体大棚,可实现一键开窗、遮挡多余阳光等功能。“今年我们启动草莓公社大棚提升改造工作,连体大棚一期已建设完成,共20亩,二期建设正在推进中,预计在10月中旬建成。”翁井村党支部副书记黄金林说,随着大棚扩张,草莓种植面积也将由原来的20亩扩大到60亩。

  过去,翁井村主要靠传统种植,收益低,不少年轻人外出打工。2016年,翁井村开始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引进草莓种植项目发展产业,建成“草莓公社”,首年创收98.77万元。

  发展至今,草莓公社社员已有182人,社员以土地流转、资金入股、直接劳务等方式获得报酬,2017年到2020年,社员获取的直接收入达96万余元,其中土地流转和劳务收入86万余元,管理人员工资收入10万多元。在合作社入股分红、流转土地和务工补助中,亩均纯收入7979元,已远超原先农民自主经营的收入。

  此外,80亩莲藕、200亩汶川脆李和蜂糖李、上千亩杨梅……村子里的农业产业发展正如火如荼。

  产业兴旺,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基石。翁井村的发展只是观山湖区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我区以产业兴旺为重点,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目前,正紧紧围绕水果、蔬菜、茶叶、中药材、林下经济5个特色优势产业,逐步扩大产业规模,形成5个1万亩特色主导产业。”观山湖区乡村振兴局乡村振兴专班负责人汪移先说,同时,以示范带动为引领,着力打造水果、蔬菜、茶叶、中药材、林下经济、泉下米“6个精品示范园”。

  如今,观山湖区已初步建成水果、蔬菜、茶叶3个1万亩主导产业;在百花湖镇三屯、下麦发展3000亩林下经济,已种植天麻3000亩、灵芝育种已完成15万棒;中药材、泉水米2个精品示范园已邀请专家按照基地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设施完善化的要求编制项目设计方案并积极对外引入企业参与。同时,3个镇正积极申报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基金,共梳理项目9个,涉及资金12.238万元,目前均已全部纳入省级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基金项目库。

  环境塑形 让“面子”靓起来

  9月19日上午,市民张维新和家人一起驱车前往观山湖区朱昌镇长冲村——早在前两天,他们就在长冲村一家农家乐预定了晚餐。“这里有山有水,有土味儿,在这儿,可以尽情享受乡愁。”张维新笑着说。

  眼前这个倚靠在麦架河旁的村庄,道路宽阔平整,房屋青瓦白墙,伴着潺潺流水声,仿若一个世外桃源。“以前的长冲村并不是这样。”长冲村党支部书记陈明贵说,过去,村里草深路窄,每逢下雨就泥泞不堪。近年来,长冲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从道路硬化、垃圾清理、污水处理、庭院改造等方面着手,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长冲村全力推进农旅融合,已建成100亩精品水果种植、采摘、观光示范点;正在建设生态葡萄园的停车场;村合作社打造的餐馆今年3月开始营业,生意日渐红火。在村合作社的带动下,已有10余户村民自己开起了农家乐……

  长冲村之变,折射出观山湖区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带来的新变化。

  观山湖区不断加大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深入开展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推动村庄由“干净整洁”向“生态宜居”转变。

  观山湖区高标准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加强村庄收运设施规范化建设,实施数字化监测平台接入,确保村庄长效保洁;加强对已建成的42个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的维护运营管理,按时完成环湖23个污水处理点的整改工作; 建立健全农村公厕管护制度,提升改造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1200户,目前已完成966户;继续推进农房风貌整治行动,今年完成 270户农房风貌整治工作任务,目前已完成230户。

  村庄“颜值”的提升,让观山湖区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更有底气。观山湖区集中打造百花湖镇(谷腊、上麦、下麦)、朱昌镇长冲村、金华镇翁井村3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并以农训基地为切入点,推动乡村“农旅文化”融合发展。

  截至目前,朱昌镇农训基地已进入试运营阶段,累计开展各类农耕体验教育活动超过50场,参训人员超过5000人;金华镇农训基地拟引入贵州贵人之旅旅行社有限公司参与合作建设,并已完成项目选址征求意见;百花湖镇农训基地已完成学生住宿区、生活区相应配套设施建设,正有序开展户外教学区域建设。  

  焕然一新的下麦城村。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文化铸魂 让“里子”牢起来

  “以前,村民会乱堆乱放杂物,影响环境。在村规民约的规范下,现在乱堆建材、公共场所乱扔垃圾等现象得到有效改善。”观山湖区百花湖镇下麦城村党支部书记金德刚一边介绍,一边领着记者参观焕然一新的下麦城村。只见骄阳下的村庄,道路干净整洁,房屋粉刷一新,鲜花绿树簇拥。

  据了解,下麦城村新制定完善的村规民约于2020年4月出台,涉及七个板块,包含社会治安、森林防火、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控辍保学等。为了给群众最大的知情权,下麦城村凡是村内重大事项,都向村民通报,征求群众代表的意见,让群众监督村规民约执行,树立良好的村风、民风、家风。

  “村规民约发挥‘软约束’作用,规范村民言行举止的同时,还能促进村庄和谐稳定,增强大家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观山湖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左俊松认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需要塑“形”,更要铸“魂”。观山湖区以乡风文明为保障,突出抓好乡村思想道德建设。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积极引导农民注重家庭建设、家教传承和家风培育,形成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深入实施各类文化科技惠民工程,通过开展“文化下乡、科技下乡、卫生下乡”等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了乡村精神文明和脱贫攻坚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良好态势;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作用,坚决遏制大操大办、天价彩礼、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深化乡村殡葬改革,引导群众大力弘扬时代新风,自觉抵制封建迷信等腐朽文化。“我们致力于乡村德治常态化,坚持把乡村建设由景美向人美转变。”左俊松说。

  初秋的观山湖区,农业现代化建设蓬勃发展,农业农村工作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一幅百姓富、乡村美的瑰丽画卷正徐徐展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