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1日电(记者 石小杰)“在政务大厅办业务太方便了,环境好,服务也好。”来贵阳市观山湖区人民政府政务大厅办理医保业务的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大厅里的设备非常智能化,办事更省时省力了。

  政务大厅一隅。石小杰 摄

  走进大厅二楼,右侧便是医保服务区,目前常设6个综合服务窗口,业务办理包括单位和职工参保登记、参保信息变更、参保信息查询、医保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医保关系转移、异地就医备案、医疗费用零星手工报销、生育待遇核准支付、生育津贴支付等高频服务事项。此外,根据业务办理需求,开设有2个“潮汐”窗口,可在高峰期有效分流民众,减少排队等候时间。

  政务大厅工作人员介绍,瞄准民众“急难愁盼”的相关问题,该医保综合服务区全面推行“全程网办”“全城通办”“全省通办”,打破地域限制,实现民众就近办理医保业务,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民众少跑腿”。

  政务大厅一隅。石小杰 摄

  观山湖区政务大厅使用面积约为11800平方米,分为上下三层,一层为“便民服务区”,设有商事登记综合服务、涉税报税综合服务、不动产综合服务、“一窗式”综合服务、24小时自助综合服务等区域;二层为“利民服务区”,设有社会保障综合服务、婚姻登记综合服务、生活事务综合服务、休闲娱乐综合服务等区域,负一层为“为民服务区”,设有公安综合服务、车辆审验综合服务、停车场等区域。

  “政务大厅共进驻43个单位(含公共服务企业)、260余名干部职工,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928项政务服务及公共服务事项‘一门服务’‘一窗办理’。”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区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上网,网上可办率达100%。

  政务大厅一隅。石小杰 摄

  借助互联网技术和政务服务融合创新,政务大厅还着力打造智能化监控管理、智能化导航指引、智能化高速办公。

  目前,政务大厅各楼层均配置无声排队叫号系统、电子行为监控系统、自助服务一体机、云桌面自助电脑、“好差评”系统平台、效能评价系统等智能化综合管理平台。通过多渠道的服务模式、多样化的服务方式、多角度的服务样式,大幅提升民众和企业的服务体验和办事感受。

  政务大厅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政务大厅将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事时限,完善服务民众投诉响应机制,不断提升全区政务服务和社会治理的能力水平,提高企业和民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