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2日电 (周燕玲)近日,94岁高龄患者裴奶奶髋部骨折后,24小时内在贵州省人民医院MDT多学科管理及快速康复的帮助下,由骨科关节团队急诊完成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并于术后当天下床行走。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进程,与之相对应的老年骨与关节损伤患者逐年增多,特别是老年髋部骨折发病率越来越高,老年髋部骨折是因骨质疏松症引起的所有骨折中数量最多、程度最严重的一种骨折,其引起死亡、残疾的数量远多于其他骨折,治疗的费用也高于其他骨折,曾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老年患者因身体特殊性决定其合并各种内科疾病的概率相对较高,因此,其对治疗,特别是手术治疗的耐受能力相对来说不容乐观。如果长期卧床,其发生各种并发症的风险会明显增加,甚至危及生命,术后一年死亡率高达50%。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老年髋部骨折尽早手术,患者获益更大;髋部骨折老人若能在伤后24-48小时内接受手术,其并发症和死亡率将降低78.5%以上。

  对于裴奶奶这位94岁老人来说,这次骨折极其的不幸。而幸运的是,来到贵州省人民医院骨科就诊,骨科关节团队长期致力于关节大手术快速康复的研究及实践,救助了大量的高龄髋部骨折患者,同时在贵州省率先且常规开展人工髋膝关节置换日间手术。

  考虑到裴奶奶高龄,合并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疾病,通过MTD团队,快速完成了心内科、呼吸科、神经内科、营养科、ICU、麻醉科等多学科会诊评估,为确保手术顺利开展保驾护航,治疗团队对患者可能出现的围手术期问题进行了详细评估,制定了详细的麻醉方案和手术方案。

  第二天清晨,老人伤后24小时内,骨科关节团队为其实施了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整个过程,为患者实施了个体化、精细化ERAS方案,包括术前口服营养液的种类及量,术前超前镇痛等。术中,麻醉医生严格控制用药剂量,严密观察老人生命体征的变化,手术团队严谨细致地实施着手术的每个操作,仅用时十余分钟就成功植入人工关节假体。骨科团队为患者设计了个性化康复方案,手术当天下午,患者就在医生指导下下床活动。

  对于高龄髋部骨折,切不可“坐以待毙”,因为保守治疗死亡率极高,尽早手术能有效降低卧床相关并发症发生。而通常入院后各项繁杂的术前检查也耽误了有效救助的“黄金48小时”,遵循ERAS原则,尽早手术及完整的多学科协助能大大提高患者生存率及术后康复期。

  骨科正致力于打造“老年髋部骨折绿色通道”,其是建立一种提高急救效率,减少老年髋部骨折致死率及致残率的制度创新。这种模式通过MDT多学科合作在老年髋部骨折的救治中,从急诊,影像,检验、骨科病房到手术室,由骨科专业人员和内科相关专业全程参与协调和治疗,由专人统筹指挥,医技部门积极配合,以最快的速度保证患者在院内“零通过时间”的救治体系。争取在24至48小时内为患者实施手术治疗,从而挽救患者生命,恢复患者生理功能。(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