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3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23日从贵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阳市科学技术局以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为工作主线,坚持科技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紧扣城市的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做强“内功”,出台了覆盖各类创新主体的一系列惠企惠民政策,加大科技投入,强化科技创新为企业和人才服务的作用,激发企业创新创业能力,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助推贵阳贵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贵阳市科学技术局通过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破解科技创新中小企业融资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颁布实施《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贵阳市关于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筑府发〔2020〕8号)文件,结合企业纳税总额、数据填报等情况,对首次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给予最高10万元补助,对到期连续申请重新认定成功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最高20万元补助,对新成为规模以上企业的高新技术企业或首次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规模以上企业,再给予20万元补助,推动规模以上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双提升”等。

  为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贵阳市科学技术局积极引导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高质量发展,培育一批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促进大学生科技创业。出台《贵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认定与管理办法(暂行)》(筑科通〔2019〕42号),对新认定的市级、省级、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分别给予30万元、50万元、80万元补助;对新认定的市级、省级、国家级众创空间,分别给予20万元、30万元、50万元补助。基于年度运营情况,每年给予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最高15万元、省级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最高20万元运营补助;每年给予市级众创空间最高10万元、省级和国家级众创空间最高15万元运营补助。

  在加强对科技人才服务方面,贵阳市科学技术局出台《贵阳市科技人才培养项目实施细则(试行)》(筑科通〔2021〕18号),每年遴选 20名左右学术功底扎实、专业水平较高、创新能力较强、发展潜力较大的科技人才开展重点培养,培养对象为贵阳市区域内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新型研发机构中全职在贵阳市工作一年以上(含),年龄在45周岁(含)以下的青年科技人才。采取稳定支持方式,在3年培养期内给予培养对象 15 万元的培养经费,每年支持经费5万元,对于企业培养对象,企业为其提供不少于1:1的匹配培养经费;对于高校及科研院所培养对象,匹配培养经费按照用人单位相关管理规定执行。

  为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在筑汇聚,为科技创驱动发展做好人才支撑,贵阳市科学技术局出台《贵阳市科技人才引进项目实施细则(试行)》(筑科通〔2021〕19号),对符合贵阳发展布局,在重点产业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或自主创新能力,想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到贵阳创新创业的海内外高层次科技人才,设立了科技人才引进项目,根据引进人才层级,最高给予500万元的科研项目启动经费支持。

  为吸引更多高层次外国人来贵阳创新创业,贵阳市科学技术局出台《贵阳市外国人才医疗保险补贴实施细则(试行)》,对持有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或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且在贵阳市内企事业单位、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作一年以上的外国高端人才、外国专业人才及其随行家属,给予每人每年最高3000元的医疗保险补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