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9日电(邰芯雨 吴林燚)11月28日,笔者从观山湖区“治风气”工作动员部署会暨农村“五治”工作推进会获悉,该区将重点以农村“治风气”来推动全市“五治”工作全面展开,以文明新风赋能高质量发展,让乡村更和谐、更美丽、更幸福。

  具体治理工作中,该区将突出整治滥办酒席的工作重点,抓住“关键少数”、用好奖惩措施、创新方式方法,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通过3个月的集中整治全面扭转农村歪风邪气。采取用好“一约一会一队”的方式,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组建好“文明新风劝导队”,扭转滥办、乱办的风气。做好党员干部、先进模范、文明创建的示范引导,广泛宣传动员,充分运用村文化站、文明实践站、坝坝会、志愿服务队等载体,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倡导文明新风,广泛宣传整治滥办酒席工作。广泛动员寨老乡贤、村组长等明事理、威望高、德行好的人,通过他们把整治工作向老百姓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自觉主动参与,共同抵制歪风邪气。

  在组织保障方面,该区将发挥组织优势,强化组织领导和工作落实,明确滥办酒席整治工作目标和时间节点,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推动机制,加强日常工作调度、管理治理,提供有效服务,准确把握群众的期盼和诉求,坚持疏堵结合,注重区分良俗礼俗与低俗恶俗的界限,切忌“简单化”“一刀切”。同时,该区各级各部门部门将建立督查考核制度,建立科学指标体系,改进考核方式,加大定期督查、暗访巡查力度,以责任到位推动工作到位,以责任落实保障工作落实,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