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6日电  题:全国32人,贵州唯一入选的是她——贵阳观山湖区“最美公务员”李凡

  作者:廖兴丹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际,经推荐遴选,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确定32名“最美公务员”,旨在激励动员广大公务员启航新征程,进一步展示新时代公务员队伍精神风貌。贵阳市观山湖区基层公务员李凡荣膺这一光荣称号。今天,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和笔触,一起发现李凡的那些“美”……

  “她人很好,隔三差五就来看我们,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都经常关心我们。”

  “李书记教给我很多工作上的经验。”

  “李阿姨人好又漂亮!”

  ……

  说起观山湖区金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观山湖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李凡,居民们有说不完的话。

  跟随李凡走进金元社区的那天,是一个沐浴暖阳的初冬早晨。社区老年学校里传来阵阵合唱声,法治广场上小孩嬉笑打闹,旁边廊亭里几个阿姨晒着太阳在闲聊……一幅“社区闲居图”徐徐展开。

  “2018年刚任职时,街道下辖的社区党支部有的资源匮乏、有的矛盾重重。”据李凡回忆,她刚到基层工作时,金元社区人员结构较为复杂,配套设施不完善,居民对社区情况更是不关心、不在乎、不过问,社区工作举步维艰。

李凡向居民群众介绍社区“新鲜事”

  李凡向居民群众介绍社区“新鲜事”

  李凡深知,众人拾柴方能火焰高,如何调动社区“亲人”的力量是她努力的目标。“那段时间,我的微信运动步数每天都排在朋友圈前三。”李凡坦言,她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去社区里和居民“唠家常”,听真话、收意见、提想法,然后定期召集工作人员对问题需求及时汇总分类。经过全面收集和系统研究,她牵头制定了社区居民所想所盼的“三项清单”,并明确目标责任,启动“红色领航”工程,把辖区内各家单位动员起来、互动互联,成立贵阳市首家“共治委员会”,选派党建指导员定期参与基层工作,“共治”模式也由此开启了社区治理新篇章。

  “共治委员会”是汇聚各方力量和智慧的有效载体,让社区大事小事从以前的“没人过问”变成了众人出力争着“管”……在李凡和同事的推动下,共治委员会逐渐成为街道党工委、企业党支部、社区党组织为辖区发展建言、献策、出力的一个重要纽带,形成政治理论“共学”、党组织“共建”、社会事务“共治”、文化教育“共享”、扶贫解困“共帮”的良好氛围。目前,街道共治委员会已经有成员单位100家,成为助力街道更好服务于民的强大生力军。

  共治力量聚起来以后,李凡开始思考如何让金元社区“活”起来、邻里间“亲”起来。为此,她带领社区从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入手,全力打造“金元社区党群服务站”,搭建党建网、民生网、平安网“三网融合”的基层社区治理体系,解决了居民群众法律调解、医疗问诊等民生问题,建成了老年大学、法律诊所、垃圾分类等中小型便民项目26个,打造了上下贯通的服务体系,切实将工作落实到群众的期盼上。“服务站让大家有倾诉的地方,心就走到一起了。”社区居民感叹道。

在金元社区党员群众交流会上,李凡与大家交流心得

  在金元社区党员群众交流会上,李凡与大家交流心得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街道、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第一线。李凡与大家一样,拿起登记册,就是摸排员;戴上红袖章,就是宣传员;站在卡点上,就是执勤员……除了要和志愿者们值好每一班岗外,李凡还一直在思考如何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复工复产工作。通过一次次的修改方案、转变思路,她决定在“老办法”的基础上创新,破解非公企业“党建是党建,经营是经营”的“两张皮”现象,从被动参与到主动谋划非公党建工作,也让非公企业更快地参与“共治”。最后,她组织金阳街道非公党组织书记队伍召开圆桌会,坐在一起分享好经验好做法,实现信息互融共通、资源互补共享,因此,由于疫情暂时中断的“非公圆桌会”政企交流平台“再次出山”。

  “圆桌会让我们企业可以更好地交流学习、共享信息,公司将全力协助金阳街道举办好每一次会议。”贵阳喀斯特公园党支部有关负责人说道。该平台让政企沟通“零距离” ,实现事务共商、资源共享、活动共创,不断强化政企联动,进一步优化了辖区营商环境。

  在金阳街道工作3年来,李凡坚守“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初心和使命,致力为群众解决烦心事、揪心事。如今,“美好议事亭”里坐着话家常的居民,小广场上洋溢着笑容的老人和孩子,都是让基层工作变得更有意义的最好证明。

  “社区工作事无巨细,也会遭人不理解,心里憋屈的时候,只要想起大家信任的话语和真挚的眼神,我就觉得又有了信心,充满干劲!”李凡说,“获得‘最美公务员’这份殊荣,又让前行的路多了更多动力,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将继续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干好本职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