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9日电 (记者 张伟)12月9日,贵阳贵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九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修文县在会上发布了2021年以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修文县始终聚焦急难愁盼、践行知行合一,通过领导带头、拓展载体、畅通渠道等多种调研方式,积极开展“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精准掌握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修文全县共有“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522条,目前已完成513条,完成率98.28%。40项县级层面实事清单中,已完成36项,完成过半4项。

  修文通过“五联”行动、开“坝坝会”等方式征集民情。目前,62个联建单位共开展走访调研276余次,收集意见建议180余条,收集老旧小区环境卫生差、停车难等共性问题95个,其他个性问题312个。

  建立积分超市,修文完善共建共治共享。以修文县六屯镇大木村为试点,建立生态银行(垃圾分拣中心),通过垃圾分类回收积分形式,开发积分兑换系统,推动建立一套科学、规范、可持续的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的机制。目前,积分兑换中心已对外营业,积分超市模式已与乡村振兴、“三感”社区建设、“八乱”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正在全县逐步推行。

  修文创新“四单”工作法推进城市基层治理。建立“群众点单、街道派单、部门接单、组织晒单”工作机制。目前,1921名网格员、志愿者、党员群众参与小区“接单”任务,“接单”事项500余件,已协调解决486件。共有2337名在职干部到社区报到,党员晾晒承诺践诺事项450余条,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326件。

  修文以村组为单位,按月、按季开展文明创建、卫生评比等各项工作,实行“村村行动、户户参与、家家受益”的乡村治理“红黑榜”管理机制,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治理体系,有效破解基层治理难的问题。

  紧抓好修文县“我为群众办实事——‘1233工程’”工作落实,修文将融媒问政、网络投稿等功能与“心修文”APP融合,开通“诉求直达、进度跟踪、办理回复”板块。截至目前,通过融媒问政平台,已收到各类群众问题诉求38条,已办理30条,已转办4条,正在办理4条。

  在相应点位新增公共停车位、公厕,修文推动为民办实事走深走实。目前,新增公共停车位2489个,在城区场天市场新增公厕7座。

  修文还制定出台《修文县执行力落实力“四色”警示牌管理工作方案》,增强县领导调度工作的力度。在乡村振兴中建立连带考核机制,对村(社区)组织和干部“5+5”星级评定、“八乱”整治和评选星级文明户、“1+5”平安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进行细化考核,对考核评定排名挂末的班子成员进行“回炉锻造”。(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