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中职就与大学无缘?贵州省贵阳市商贸学校中药制药专业学生陈赟和李磊用行动证明了通过职业教育的“跳板”顺利考上大学,甚至还能在研究生考试中成功逆袭,提供了中职生成长的全新样本。他们用自己的努力,为母校送上了最动人的告白。

  “当时选择商贸学校中药制药专业,其实是为了能早一点参加工作。可在上学期间参加贵阳市中药技能大赛,获得市级二等奖之后,我‘动摇’了。”陈赟告诉记者,读中职的收获是让他对这个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了继续深造下去的信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赟如今顺利考上了贵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对求学的坚持让他实现了自己人生的“逆袭”。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赟如今顺利考上了贵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对求学的坚持让他实现了自己人生的“逆袭”。

  办有故事学校  做有温度教育

  “在贵州省贵阳市商贸学校,中职升高职的比例能达到98%。只有少数孩子坚持毕业就工作,而这种情况我们也会100%安排就业。”校长何昕鋈认为,中职教育的本质,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守正,育德。如果不重视价值观的培养,扣错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那么个人的成长道路就会越走越偏。

  “我们要办有故事的学校,做有温度的教育,为什么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李继林副校长认为,教育的核心是爱与被爱,德育是教育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课堂教学的立身之本,贯穿于整个教学始终。

微信图片_20211221160704.jpg

  “新生刚来学校时,我发现大部分学生的状态都是低着头,哈着腰,说话声音小。经过调查分析,学生普遍存在“三弱三缺”的短板:阅读水平弱、数学学科弱、英语学科弱;缺见识、缺自信、缺爱。”李继林告诉记者。为此,该校重新打造图书室,现有图书60300册,为学生提供良好的阅读平台,为学生开拓思维、增长见识提供了帮助。

  学校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授人以渔”的教学理念,引导学生“遇见未来的自己”,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勤奋宽容的品质、文明优雅的举止、活泼大方的胆识、才学兼备的能力,并在全校开展“教室里的自信心、餐厅里的感恩心、洗手间的公德心”的教育,通过以活动为载体的德育设计、以品质与细节为目标的养成教育、以学生自主管理为途径的能力平台,让学生成为学校的“主角”,弥补“三弱三缺”的短板。

  “专家办校” 德育为先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

  学校的老师有一个共识,就是老师的眼里不能有好生、差生之别,要在学生的学业和人生路上给予指导,即使中途出差走错,也能耐心帮其扶正,绝无怨言。

微信图片_20211221160709.jpg

  该校以“专家办校”为特色,军事化管理全面提升学生德、智、体、美协调发展,主张弘扬个性,因材施教。通过以活动为载体的德育设计、以品质与细节为目标的养成教育、以学生自主管理为途径的能力平台,让学生成为学校的“主角”,弥补“三弱三缺”的短板。

  贵州省贵阳市商贸学校聘请了贵州省职业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陈鸣为学校顾问;贵州省科协常委、经济学博士后、高级经济师、贵州省素质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敢为执行校长;计算机教授、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董芳为教学副校长;聘请十六名博士组成学校专家委员会,聘请数十名企业家为学校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成员。此外,聘请清镇市站街镇派出所教导员陈坤为法治副校长,依托警校合作,通过开展系列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师生的法治意识,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大批优质专家的“入驻”,致力于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爱心、有责任心、有一技之长”的实用型技能人才。为贵州省贵阳市商贸学校赋能“专家办校”特色。

  副校长李继林说:“对一所学校而言,老师应该是温暖的符号。多年后,当我们的学生离开学校,直面难以预料的生活时,如果他们的心中一直珍藏着在商贸学校读书时留下的美好和眷念,他们的心房始终有一抹阳光温暖着他们,他们或许就能坦然面对。因此,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不断给他们的心里多贮藏些阳光,让他们在冬天不感觉寒冷。”

  “五教”进校 “五艺”提质

  每天早上8:00至8:20,在学校润泽楼门口操场前总能听到学生们的朗朗读书声,从国学诵读到名作欣赏再到诗歌朗诵,《弟子规》《白杨赞礼》《春望》……

  学校食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开展光盘行动。建立同学用餐情况台账,对剩饭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求同学们文明用餐,吃多少拿多少。既培养学生勤俭节约好习惯;又降低了食堂厨余垃圾的处理成本,美化校园用餐环境……

1.jpg

  笔者了解到,学校的学风建设应始终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导向,运用思政意义提升学风建设的品味和效能,采取各种提升晨读质量的有效途径,端正学生学习动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具有远大理想信念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品学兼优人才。

  而这,正是“五教”进学校的一个缩影。

  为了构建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学校在师生中间深入开展了“党史教育进课堂、爱国教育进讲堂、晨读教育进操场、养成教育进食堂、国防教育进日常”的“五教”系列活动,同时开设了厨艺、茶艺、花艺、舞艺、香艺“新五艺”的特色课程,形成“五教”进学校,“五艺”提素养的教育特色。

微信图片_20211221160649.jpg

  何昕鋈认为,学校德育工作引入军事化管理,是学校适应新形式、新要求,改进和加强德育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一种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建立健全促进立德树人的教育体系,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广大教师要教育和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意识到肩负的责任,牢固树立为祖国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立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立德树人关系民族未来,关系国家前途命运,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

  贵州省贵阳市商贸学校探索了中职德育教育的可行性体系,始终贯彻“全员参与”“全方位开展”的方针,将德育教育贯穿于学生的整个中职教育过程。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机制,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切实提高广大学子思想政治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片 贵州省贵阳市商贸学校提供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