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上线仪式现场。贵州民大供图

  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2日电 (记者 张伟)12月22日,由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立项申报获得中国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课题项目“贵州世居少数民族艺术大数据可视化网络传播平台”在贵州民族大学举行上线仪式和专家研讨会。该项目是贵州高校首次获得中国国家艺术基金传播推广类新媒体项目。

  资料图。贵州民大供图

  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会的海内外专家指出,该项目的成果是5G时代、智能化、“互联网+”不断下行的浪潮下如何将科技赋能传统文化的前瞻性思考,是当代学者建构中国话语、传播中国文化、提升民族自信、增强民族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效途径。

  资料图。贵州民大供图

  “贵州世居少数民族艺术大数据可视化网络传播平台建设”课题项目是2019年由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立项申报。课题组历时3年时间,通过大量的田野调查、课题攻关,以“科技连接民族艺术,让世界看见贵州”为主旨,以互联网为展示平台,通过大数据可视化技术呈现贵州世居少数民族文化艺术(服装、银饰、建筑和戏曲等),用科技实现数字化民族艺术的维度感官体验。

  课题组还将“元宇宙”概念引入数字化民族艺术可视化领域,旨在探索更为前沿的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新范式与新路径。(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