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1日电 贵阳市息烽县猫洞村是中国“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乡村试点”。为助力乡村振兴,贵阳产控集团大力多措并举积极帮助猫洞村集体经济发展,推动红色美丽乡村试点建设。

  2020年中组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乡村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计划用3年时间,在中国全国选择1000个左右红色村展开试点,贵阳市息烽县猫洞村便是其中之一。

  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指定贵阳市国有企业龙头贵阳产控集团作为牵头单位负责猫洞村。贵阳产控集团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性和主动性,将推动猫洞村红色美丽乡村试点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效实践,因村制宜为猫洞村谋思路、想办法、出主意、办实事,推动猫洞村红色美丽乡村试点建设。

  岁末年关,正是猫洞村6户养猪大户生猪出栏,大量生产香肠、腊肉的时候,扩大销路成了最急迫解决的问题。产控集团派驻第一书记及时将当前困难向集团党委汇报,集团党委迅速作了安排布置,建议以村集体合作社为载体打通销路,定制礼盒包装提升产品档次。猫洞村党支部立即研究决定,以村集体合作社为载体,将村里分散的农户联合起来,统一解决销路,农户只需放心接收村集体合作社的订单,杀猪熏腊肉,接受村集体合作社的监督,保障生产质量。村集体则将农户的腊肉、香肠、吊瓜子以及桑叶面打包成“猫洞村福虎添亿年货大礼盒”,向社会广泛销售。

  贵阳产控集团工会按“暖心工程”实施方案,在符合规定的标准内批量采购年货礼包作为职工福利,同时,推荐集团系统其他企业采购年货,通过自媒体宣传推广,有条件的设定助农产品销售点。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仅2周时间,已经收到订单近700份,累计金额超过20万元,其中,产控集团系统各企业及合作单位采购数量近600份。

  贵阳产控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贵州省、贵阳市关于推动建设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的决策部署,紧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点任务,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攻坚“硬骨头”,解决“急难愁盼”,积极履行国有企业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发挥国有企业的行业、产业优势,通过整合全集团系统、合作单位等各方资源,构建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良好工作格局,各子企业充分利用自身优质资源,共同探索建立科学、合理、有效的帮扶模式,不仅通过产品销售、提供技术服务等方式加大力度支持猫洞村集体经济发展,同时导入担保、供应链等资源发展盘活产业项目,并引进金融机构支持,积极促进项目清单上具有稳定现金流的项目尽快落地,实现持续稳定发展壮大。(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