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1日电 (记者 张伟)贵阳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数据显示,贵阳现有耕地286.51万亩,林地628.50万亩,草地6.69万亩,湿地0.40万亩,城镇村及工矿用地121.01万亩,交通运输用地40.32万亩,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26.45万亩。对比“二调”,贵阳市“三调”在调查内容、技术方法、组织模式等方面都有较大的调整和提升。

  记者21日从贵阳市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上述消息。

  贵阳市“三调”历时3年,在上千名调查人员的参与下,全面查清了以2019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的贵阳市国土利用状况。

  贵阳市“三调”成果数据应用价值已初步体现,我市“三调”成果数据已为农业、水利、林草、生态环境、城市综合管理等部门以及军队业务管理提供基础数据及数据分析支持,促进贵阳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市“三调”领导小组副组长杜华智同志介绍,贵阳市全面采用优于1米分辨率的卫星遥感影像作为调查底图,还自主收集和采集了全域8043平方公里优于0.2米的高分辨率影像,广泛应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无人机等新技术,创新运用“互联网+调查”机制,全流程严格实行村、乡、县、市4级质量管控体系,历时3年多,上千调查人员参与,调查图斑总量78.46万个,相比二调的35.45万个图斑增加了121.32%,实地举证图斑超过34万个,拍摄举证照片超过240万张,全面查清了贵阳市国土利用状况。

  从“三调”成果数据看,“三调”结果显示,由于易地占补平衡、农业结构调整、国土绿化及调查规则变化等原因,贵阳市“三调”耕地面积比“二调”存在一定程度减少,2019年末贵阳全市耕地286.51万亩,“二调”以来的10年间,耕地数量减少了124.23万亩,贵阳全市耕地以旱地为主(215.19万亩,占75.11%),耕地总体等级质量不高。全市建设用地总量148.11万亩,与“二调”数据相比,总量增加了66万亩,在“三调”中,对109.95万亩城镇村庄用地进行了细化调查,查清了贵阳全市城镇村庄内部的土地利用现状,总体看,新增建设用地有力支撑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三调”成果数据显示,贵阳全市59.1%的土地坡度在15度以上,6度及以下相对平缓土地仅占13.11%,超过52.59%的建设用地处于6度以上的坡地上;贵阳市平均每平方公里调查图斑数约98个,是中国全国平均数的3倍多;山高坡陡、地形破碎、土地利用情况复杂,是贵阳市自然资源的本底现状。

  杜华智说:“通过‘三调’,查清了贵阳市国土利用现状,下一步,贵阳将以‘三调’成果数据为基础,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持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统筹生态建设;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推动集约高效用地实现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