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一季度,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疫情防控形势,贵阳市南明区部分企业遭到不小冲击:资金回收困难,企业经营下滑,融资贷款困难,产业链供应链不稳……

  “到企业去,帮助他们精准解决问题”。为让千千万万的“经济细胞”活跃起来,南明区由区领导带队,会同行业主管部门、乡(办)对企业开展大走访。

  “目前是否全面复工?”“订单量怎么样?”“发展中有哪些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一场以上率下的领导干部走访服务企业活动,正在南明全面铺开。

  实行区领导包保责任机制,南明区将重大工程、重点项目进行责任分解,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带头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企业项目建设、产品研发、人才需求等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一些企业提出,企业经营受疫情冲击较大。相关区领导向企业宣传减税降费、减租减息等扶持政策,并积极协助企业申报相关措施,及时兑现扶持政策。

  一些企业反映,企业融资贷款困难。相关区领导表示将积极搭建银企、政企合作平台,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充分发挥省中小企业信贷通等平台作用,不断拓展企业融资渠道。

  一些企业希望招工用工更加高效。南明区将组织人才招引活动,落实人才政策措施,持续完善人才激励机制,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

  送政策、解难题、“现场办”“马上办”……当前,南明区各企业发展信心更加坚定,发展的引擎正在加快转动起来。

  市场主体对发展环境感受最真实、最有发言权。自南明区开展走访服务以来,企业真真实实感受到了政府的诚意。

  “受到疫情和大环境影响,我公司经营一度陷入资金周转严重不足的困境!南明区税务局本着‘想纳税人所想,急纳税人之所急’的工作理念,一对一为我们解读减税降费政策,帮助我们合理做好税收筹划,最大限度辅导我们享受国家政策,解决了我司的生存之急,在此特向税务局表示由衷的感谢!”近日,一封满含感激之情的感谢信送到了南明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字里行间洋溢着企业享受政策红利的喜悦。

  动态更新企业生产经营台账,共同探讨企业发展思路对策,整合部门资源、做好综合协调、兑现扶持政策等措施,打通服务企业快车道……当前,南明正全力构筑有速度、有温度、有质感的营商环境新高地。

  哪里的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产业就在哪里兴。

  一季度,南明区新引进产业到位资金17.15亿元,引进优强企业8家,引进重点项目27个。服务持续升温,激活“一池春水”,一季度,南明区生产总值213.73亿元,同比增长6.2%。

  当下城市间的竞争,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营商环境的比拼。眼下,南明企业服务持续升温,政商关系更“亲”更“清”起来,营商环境更“好”更“优”,干部作风更“实”更“硬”,为南明高质量发展不断汇聚澎湃动力。(王丽霞)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