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3日电(田玉 马泽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日,记者走进国家管网集团西南管道贵阳输油气分公司,想要探寻“管网橙”究竟如何守护“山河绿”,如何助力我国2030年“碳达峰”的目标。

  清洁能源使大劲,绿色发展管道行

  在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到,天然气作为化石能源体系中最清洁的能源,主要由气态低分子烃、非烃气体组成,有无色、无味、无毒的特性。

  相较煤炭而言,天然气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近69%、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近100%、氮氧化物排放量减少55%、粉尘排放量减少近100%,以气代煤,有助于减少酸雨形成,舒缓地球温室效应,从根本上改善地球环境质量。

  作为承接高碳燃料有序退出的补位能源,以及能够支撑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的“稳定器”,天然气既可以提供能源动力,又可以大幅度减少污染,的确是我国“双碳”进程中的一大关键。

  提质增效扎根基,行动高效促发展

  由于清洁能源的有效使用,对于是否能够实现目标起着关键作用,因此,当“双碳”战略两大重要文件相继出台后,贵阳输油气分公司迅速响应国家号召,制定了2022年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方案。

  方案中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坚定落实节约资源基本国策,大力推进精益管理,坚持整体推进、创新引领、绿色低碳的原则,努力提高分公司能源和资源的利用效率,最大程度节能减排、降耗减损、挖潜增效,进一步夯实发展根基,促进企业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展。

  方案中还指出,要做到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展,就要做到四点:让天然气管网优化运行;严格生产运行和作业管控,减少天然气放空;夯实计量基础管理,有效控制输差;强化节能、节水意识。

  当四个重点任务的相互作用,可以促使贵阳输油气分公司的各项工作有效开展,最大化地向“绿色、低碳、环保”这一目标靠近。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方案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相信它的实施,能为“双碳”行动作出积极的贡献。

  管网身后江山绿,绿水青山常驻留

  当前,正值我国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关键期,也是贵州省后发赶超冲出“经济洼地”、确保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战略机遇期。

  黔南州天然气“县县通”项目作为贵州省的省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工程,对推动贵州绿色发展、经济腾飞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该项目也是贵阳输油气分公司践行生态保护新使命的一大体现。“县县通”项目共有六条建设支线,自2017年项目启动可行性研究以来,贵阳输油气分公司充分考虑到,三都县—荔波县管道工程所在地内,重要的生态区位和自然保护地较多且复杂,便结合项目服务范围及建设需求,从保护自然保护地、保护生态环境、保护自然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资源出发,以尽量避让重点生态敏感区、对生态保护负责影响最小为原则,经过反复踏勘,提出多个选择方案,对可能情况提出预判,及时发现了可能影响项目建设的相关情况,随后又经过法律条例参考、有关专家多次调查、研判等多方论证,在新时代对生态保护新的要求下,挑选出较优选项展开建设。

  一直以来,贵阳输油气分公司都在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低碳、环保的发展模式,在“双碳战略”概念正式提出后,公司上下更是将低碳目标细化到工作的方方面面。无论是企业内部通过行动节能减排、降耗减损,还是对于项目的细致规划、严格把控,均实现了管道建设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的目标,为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实现“双碳”目标履行属于国家管网集团的央企责任。

  贵阳输油气分公司作为央企在黔单位会继续坚持绿色发展新理念,筑牢绿色屏障,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以格外显眼的“管网橙”守护好低调又耀眼的“山河绿”,做有担当的社会建设企业。

  保护地球,保护生态,贵阳输油气分公司一直在行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