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5日电 (罗榕)农村“治房”是一项民生工程,事关广大农民福祉。2022年以来,贵阳市修文县阳明洞街道紧盯存量房、新建房、闲置房和危房“四类”房,聚焦“清、建、管、用”四大任务,在“清”方面摸清底数、在“建”方面打好基础、在“管”方面下足功夫、在“用”方面做好文章,积极调动民众参与“治房”的积极性,全力打造风貌协调、环境舒适、宜居宜业的农村住房,提升乡村风貌。

  底数“清”。阳明洞街道开展“房地一体”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权籍调查,有序推进农村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及地上房屋确权登记,现已调查农户7512户,排查农村自建房屋8047栋,完成外业测绘、权籍调查内业核实及信息录入工作。

  规范“建”。为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体系,简化审批流程,阳明洞街道建立“村民申请——集中审核——街道审批”的“一站式”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联评联审机制;启动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9个,130户宜居农房建设目前已完工130户,审批建房23户,培训农村建房工匠10人。

  严格“管”。阳明洞街道结合宜居农房试点实施农房风貌整治,常态化巡查整治违法建房及乱搭乱建行为,全面排查农村危房并实施分类处置等工作。目前,已排查农村自建房疑似危房72栋。其中,拆除危房9栋(其中5户拆除重建),3户维修消除安全隐患,其余60栋无人居住,已对无人居住疑似危房喷绘警示标识,纳入常态监管。

  高效“用”。通过摸清辖区各类闲置农房底数,阳明洞街道结合村庄发展定位,采取重建、改建、局部增建等措施,发展乡村民宿、乡村旅游等文旅项目,推进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工作,切实增加民众的资产性收益,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其中,阳明洞街道依托幸福村民宿盘活40余栋农房,暑期民宿为民增收10万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