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溉设施

  灌溉设施

  8月29日,笔者从清镇市农田水利建设服务中心获悉,自2019年以来,清镇市累计投入各级各类资金2.2884亿元建设农田水利灌溉设施,在今年持续高温干旱时段“抗旱保苗”成效凸显,涉及灌溉面积达50766.76亩。

  清镇市农田水利灌溉设施项目建设包括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农田水利灌溉设施修复项目、冬修农田水利损毁设施修复项目、“旱改水”提质改造项目等。为确保高效推动此项工作,该市由乡(镇)、村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进行宣传动员,让群众明白项目实施为农业生产带来的实效,为工程的顺利建设做实群众基础;按照村级申请、乡(镇)初核申报、县级考察立项的程序做实报审立项相关工作,并将项目点择优选在开发潜力大、干部能力强、群众积极性高的乡(镇)、村实施;为让规划设计既符合建设标准、又切合群众的生产需求,择优选择有经验的设计单位到项目点进行详细勘察,力求项目建成后既实用又有实效。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严格项目管理制度,强化项目资金、项目进度、工程质量等方面监督管理。建成后严格实行项目验收制度,完善资产移交,明确产权和管护主体,建立管理维护机制,确保项目发挥长期效益。

灌溉设施

  灌溉设施

  今年的“抗旱保苗”攻坚战中,农田水利灌溉设施项目发挥了积极作用,成效凸显。其中,红枫湖镇骆家桥高标准农田项目、犁倭镇老院村的水轮泵提灌站项目、犁倭镇石牛村的跃进大沟修复项目、麦格乡大麦西村水落洞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等,出色地担负了“抗旱保苗”重任,涉及区域没有因为严重高温干旱天气造成农作物灾害现象。

  据悉,2019年以来,清镇市实施高标准农田54处9.46万亩,投资14190万元,其中建设提灌站6座,包括管道安装、渠道维修等;对9个乡镇38个村106处农田灌溉设施进行修复,主要维修水轮泵5台、渠道7718米、提灌站11座、管道230米、拦水坝1座、山塘2座;实施2022年冬修农田损毁设施修复项目,涉及7个乡镇32个村,总投资1660万元,涉及耕地22000亩;实施“旱改水”提质改造项目,建成旱改水项目7个,建设提灌站5座,安装管道、修建渠道等灌溉设施,新增水田面积1963.76亩。(陈忠林)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