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30日电(袁堇峰) 30日,贵州省水旱灾害防御中心(贵州省河湖保护中心)与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签署《贵州省清水河流域南明河数字治理项目合作备忘录》,双方将联合贵州相关企业开展南明河数字化治理公益行动。

  用数字化手段提升贵州省境内主要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贵州省水利部门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构建智慧水利体系,以流域为单元提升水情测报和智能调度能力”要求的具体举措和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所需。

  数字孪生也被称为数字映射、数字镜像,其显著特征是借助历史数据、实时数据、算法模型等,对实体对象进行动态仿真。据悉,新华网开展的南明河数字治理项目主要进行两方面能力建设,一是数据底座建设,包含基础数据采集、三维模型建设、数据库建设;二是业务应用平台建设,包括四预功能平台、水利模型平台、及南河流域知识平台建设。届时可实现“一网联全河、一屏观全域、一台管全控、一孪应全用”科学决策和智能智慧管理。

  贵州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信波在签约仪式上讲话时表示,南明河是贵州省贵阳市人民的母亲河,兼具城市防洪、抗旱、城区供水、水环境水生态保护等主要功能。开展南明河治理,建设数字孪生流域,让水清、岸绿、景美的南明河与贵阳市民一起欢快徜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曾信波表示,对参与南明河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公益活动的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等企业和社会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希望社会各界充分利用物联网、5G、区块链、北斗、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继续参与、支持我省水环境、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文化等方面建设管理工作,推动贵州省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