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7日电 (记者 张伟)贵阳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目前已全域实施静态管理。贵阳市商务局副局长莫非7日在贵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前期工作出现的物资无法下单、配送等问题和民众反馈的意见,立行立改、加快完善,从全力做好中高风险地区的保供工作等七方面进一步完善物资配送。

  为有效切断新冠病毒传播路径,根据统一部署,贵阳市启动“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配送”的供应体系。经过两天的运行,9月7日线上订单持续提升。从9月7日数据统计,6家互联网平台线上订单共12.68万单,配送11.07万单,配送率87%,线上订单及配送率大幅提升。

  莫非说,从这两天运行情况来看,线上订单及线下配送已全面运行,为静态管理下民众生活需求提供支撑。但由于运行时间较短,出现无法下单和无法配送等问题,给民众造成困扰。究其原因主要包括超市订单分拣效率较低、电商平台配送人手不足、高中风险地区物资配送困难比较突出等。

  受黄码及社区管控、公共交通等因素影响,贵阳市各大超市门店均存在员工无法到岗的现象,到岗率不到50%,而订单量则是往常的8倍。同时,线上订单分拣相比常规线下销售模式工作量剧增,给超市及员工带来新的挑战。

  同时,作为配送主力的互联网平台受黄码及社区管控影响,到岗率仅52.3%,在配送过程中又因时空交集原因陆续变成黄码而退出岗位,且数量增加较快,进一步造成运力紧张。据不完全统计,保供企业被赋黄码人数超千人。

  此外,少有骑手愿意接单送货,企业退单率居高不下。该问题主要集中在花果园几个高中风险地区,全部退单处理。高中风险地区不认可跨区域通行证,骑手无法实现送货到位。民众的对此反映较为集中。

  莫非表示,针对物资配送给民众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下一步,贵阳市商务局将针对前期工作出现的问题和民众反馈的意见,立行立改、加快完善。

  据介绍,贵阳将全力做好中高风险地区的保供工作,组织国有企业发挥主力军、主渠道作用,为花果园等高、中风险区集中配送生活物资,缓解该地区配送压力。贵阳还将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贵州省商务厅调动全省12个批发市场相关资源,加强向贵阳地区集货配货,近期将有1500吨支援贵阳保供。

  同时,贵阳将异地定制标准供应包降低本市分拣压力,组织各大电商平台及超市,利用贵州省外及周边兄弟地州资源,定制不同价位的供应包,将分拣环节在外地完成,将贵阳有限资源全部投入到配送环节,全力提高配送率。官方预计7日将有30多万份蔬菜包投入上市。

  此外,贵阳还将建立团采模式形成集中配送。官方将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以单元楼为基本单位,通过楼长来收集汇总采购需求,通过团购模式,开展集采集配,降低采购成本,提高配送效率。

  贵阳现已启动都拉国际陆港临时仓,发挥其集货配货、仓储中转的作用,确保一线门店供应充足,为零售终端订单提供支撑。

  为畅通外省物资供应渠道,贵阳将尽快启动遵义乌江,黔南福泉北等5个域外重要生活物资接驳点,按照“换人不换车”的方式进行中转接驳,实现贵州省外物资安全入筑,稳住供应渠道。

  贵阳还将扩大保供企业范围,在现有8家大型连锁超市基础上,组织各区增补区级保供企业,进一步强化市区联动,扩大保供体系社区覆盖范围,确保全域覆盖;对于困难民众需求,收集梳理形成台账,明确专人,开展专项服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