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贵阳市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疫情发生后,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调度部署贵阳市疫情处置工作,强调要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执行“八步工作法”,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迅速的举措,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以快制快扑灭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快速响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立足职能职责,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坚决遏制疫情传播蔓延。

  省纪委监委派驻第二十三纪检监察组与省卫健委完善24小时工作联系沟通机制,并先后对省疾控中心核酸检测窗口运行、省卫健委专项工作小组履职情况等开展暗查暗访,及时将相关问题通报省卫健委、省市联动指挥部及有关纪检监察机关,跟踪问题整改,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贵阳市纪委监委及时印发工作通知,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出要求,成立监督检查组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暗查暗访,推动辖区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以快制快扑灭疫情。

  辖区发现第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后,花溪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成立6个专项监督检查组,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全区9个乡镇、8个街道,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开展专项督查。专项监督工作组紧盯应急指挥、全员核酸检测、重点场所管控、防疫物资保障和生活必需品供应等重点环节持续开展监督检查。

  贵阳市观山湖区纪委监委迅速成立以委机关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领导小组,印发关于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建立“日督查、日反馈、日整改”工作制度机制,同时加强与“12345”热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接协调,进一步畅通“信、网、电”一体监督举报平台,及时受理党员干部违反疫情防控纪律以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在监督检查组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的同时,一些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积极协助所在社区做好各项防疫保障工作。

  省纪委监委机关青年干部响应号召,在贵阳贵安部分辖区开展区域第一轮全员核酸筛查时,就地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在花溪区、观山湖区、云岩区、南明区等地积极投入辖区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

  连日来,南明区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河滨街道金地、星云、文化路、河滨公园等社区,协助开展疫情巡查、扫码测温、核酸检测、卡点防控、宣传引导等志愿服务工作。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