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6日电 (记者 张伟)贵阳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蒋家俊16日在贵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地区的民众如何分别做好个人防护提出多项建议。

  受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截至记者发稿时,贵阳全市累计现有高风险区242个,中风险区68个。

  蒋家俊建议,高风险区民众首先应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是否存在发热、干咳、乏力、咳痰、咽痛、腹泻、嗅(味)觉异常、鼻塞、结膜炎、肌痛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如有异常应立即报告,不得谎报、瞒报。高风险区民众在居家开门取物品、核酸采样、扔垃圾等环节应规范佩戴口罩,并于开门前后做好手卫生。

  同时,高风险区民众与中风险区民众都要保持居室通风。家中的坐便器、淋浴排水地漏水封应及时补水。居室每日至少进行一次湿式清扫,以保持清洁为主,必要时进行消毒。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肘部衣服遮住口鼻。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垃圾袋要扎紧封口,并对其外表进行消毒。 

  蒋家俊还建议,高风险区民众与中风险区民众都要保持良好心态。“不焦虑、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同时保证营养充足,宅家也不要熬夜,要保证睡眠质量,提高自身免疫力。”

  针对中风险区民众的个人防护,蒋家俊建议,中风险区民众也应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如有异常应立即报告,不得谎报、瞒报。“人不出区、错峰取物”,要注意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以上社交距离。严禁在区域范围内任何场所进行聚众打牌等聚集性活动。进行核酸检测时,应服从安排,全程配戴好口罩,严格保持1米及以上距离,并避免触碰外界环境。

  同时,中风险区民众收取快递或物资时,应佩戴口罩和手套,尽量不带入室内拆封,并对外包装做预防性消毒,拆封后的外包装放入集中收集点。事后做好手卫生。

  蒋家俊表示,低风险区民众也要做到常通风、不聚集、不扎堆,保持社交距离,规范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同时应积极配合做好区域核酸检测;应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和加强针,并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