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9日,大型收割机正在麦格乡大谷陇村开展水稻收割

  2022年9月19日,大型收割机正在麦格乡大谷陇村开展水稻收割

  连日来,清镇市农业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水稻临田测产工作。根据测产结果计算,今年清镇市种植的7.66万亩水稻总产量预计可达3.5万吨。

  9月23日,清镇市种植业服务中心联合红枫湖镇开展水稻临田测产。测产过程中,农技人员详细记录水稻的株高、穗长、分蘖、穗粒数等数据,写入水稻性状表现考察表,从而计算理论产量。 

农机人员正在进行水稻测产

  农机人员正在进行水稻测产

  清镇市种植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绸介绍,水稻临田测产是提升农业种植产量和品质的重要环节,通过测产,可以为品种选择、病虫害绿色防控、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等为农业生产提供科学依据。

  今年,为了帮助农户科学种植、增产增收,在水稻种植和田间管护过程中,清镇市种植业服务中心农技人员走进集中连片种植区,开展水稻种植技术指导,实施规范化栽插。因地制宜推广“两增一调”技术,通过增加密度、增加钾肥和调整氮肥的使用量,增加水稻分蘖,促进大穗形成,提高结实率和充实度,在有限的耕地和相同劳动力投入下,实现粮食稳产、丰产。

红枫湖镇右七村的水稻种植基地

  红枫湖镇右七村的水稻种植基地

  刘绸表示,尽管今年遭受一定程度的高温干旱天气影响,但通过科学种植和农田水利工程的保障,清镇市的水稻还是能实现稳产。(李锦明 代胜强)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