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中旬,由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作为组长单位发起,数据行业公司高管、行业专家等组成的公益组织——开放群岛数据交易商业模式组成立,将助力数据交易多元化商业模式探索。与此同时,另一项由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主办的“数据场景应用创新大赛”正如火如荼进行,旨在以赛为媒,培育新兴数字产业,激发更多数据要素价值潜力。

  作为全国第一家以大数据命名的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在全国率先探索数据流通交易价值和交易模式,2022年以来更是进入优化提升阶段。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已累计入驻数据商451家,其中省内数据商228家,占总体比例50.55%;省外数据商223家,占总体比例49.45%。累计撮合交易157笔,交易金额3.8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该交易所在隐私计算、联邦学习、区块链等先进技术运用方面,打造出数据、算力、算法等多元的数据产品体系。截至目前,已累计上架产品668个,其中数据产品和服务499个,约占总体的74.7%;算法工具125个,约占总体的18.7%;算力资源44个,约占总体的6.5%。

  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深化发展的核心引擎,数据作为关键性生产要素被纳入国家顶层设计,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性资源。新国发2号文件要求贵州推进数据确权,推动数据资源化、资产化改革,建立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和收益分配机制。2023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2%”的五年奋斗目标。

  在数据交易方面的目标,贵州明确力争到2025年,数据流通交易走在全国前列、年度交易额突破100亿元。

  围绕相关目标,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持续完善数据流通交易产业链,强化政策扶持和数据供给,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数据交易规范化、市场化,推动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通交易和价值充分释放。同时,探索开展数据价格形成、产品定价、价值评估,解决数据定价难。

  全省层面,将把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作为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建设重点突破口,围绕打造国家数据生产要素流通核心枢纽,积极争取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升级为国家级交易所,加快建立“产权制度完善、流通交易规范、数据供给有序、市场主体活跃、激励政策有效、安全治理有力”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做实数据交易,培育数据要素市场。(记者 方亚丽)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