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3日电(段淑苗 崔玉英 沈向全)2月3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客运段在G2690次列车上开展主题为“人间至味是团圆”的元宵节活动,迎接即将到来的元宵佳节。

  舞龙灯队员陈佳颖和杨佳怡高举着龙灯上下穿行;色彩绚丽的龙灯在陈佳颖和杨佳怡手中显得活灵活现,惟妙惟肖,精彩的表演博得旅客掌声起伏,喝彩不断。

  “今天欣赏了舞龙灯表演,这趟旅途真是丰富多彩。”旅客邹遥不禁拿起手机记录下了一幕幕热闹喜庆的画面,“虽然今年不能和家人一起过节,但在列车上我也感受到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和温暖的人间烟火气,很是感动。”

  当天,列车长陈嘉颖还现场教小朋友们包起了汤圆,感兴趣的旅客也纷纷凑上去加入其中。

  玫瑰五仁馅、黄色花生馅、猪油芝麻馅等多种口味的馅料和面团整齐地摆放在小桌板上。陈嘉颖熟练地揪起一团面,搓圆,拍成饼状,然后放上一小团芝麻馅,捏紧、搓圆,直到滚成乒乓球大小。

  “皮要摊匀,馅要裹紧”陈嘉颖一边包着汤圆,一边给旁边的小朋友做着示范。5岁的小旅客方园学着陈嘉颖的模样,放馅、收口、搓圆,在陈嘉颖的指导下,汤圆逐渐变圆、变大。可谓“形如珠玉色如霜”,不一会儿功夫,一颗颗圆滚滚、白胖胖、软糯清香的汤圆就诞生了。

  “妈妈,你看你看,这是我包的粉色小猪汤圆。”方园双手捧着刚刚包好的粉色汤圆兴奋地展示给妈妈。“以前都是买现成的,今天能有机会和孩子一起动手包汤圆,感觉很有家的味道。”方园妈妈直呼这样的体验很温暖。

  猜灯谜也是元宵节期间民间最喜闻乐见的节目。五颜六色的灯笼下挂着各式灯谜,内容涉及“字谜、成语、民俗知识、铁路常识、当下热词”等类别,既有娱乐性,又具知识性。“白糖梅子真稀奇”打一食物----旅客王平思索了几秒钟后便回答说出答案“元宵”。

  “不过十五都是年。车厢里的旅客有返岗的,有返校的,在这元宵佳节来临之际,难免会思念家乡,想念亲人。为此,我们给大家煮好了热气腾腾的汤圆。”活动最后,陈嘉颖为旅客送上了香甜可口的汤圆,大家一起品美食,话团圆,感受着浓浓的节日气氛,甜在嘴里,暖在心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