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5日电(宋迪 孔盘龙)沐浴着春日暖阳、呼吸着清新空气,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河畔步道上,散步的老人、嬉戏的孩童,还有晨跑的青年男女们,为六盘水这座以“凉”为名的城市,调配出愈加鲜艳的色彩。

  “这几年,凉都的空气越来越好。每天我都要去河边走走,感觉越来越年轻!”已经64岁的张如成,对城市生态环境最真切的感受,就是灰少了、天蓝了,连消失多年的白鹭,也重新飞了回来。

  张如成老人的感受,是六盘水空气质量改善的真实印证。

  2018年3月23日至2021年3月23日,六盘水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100%已经持续保持3年。连续3年、36个月、1096天无污染天气,是贵州全省唯一。

  然而3年前,六盘水曾因空气质量不佳,受到原贵州省环境保护厅集中约谈。空气污染,曾是这座城市的难言之“痛”。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及城市的快速扩张,加上“两山夹一沟”的不利地形条件,一段时期以来,六盘水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2015年至2017年,市中心城区连续3年未完成贵州省政府下达的空气质量改善的目标任务,未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在全省排名始终处在靠后位置。

  面临严峻形势,六盘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领导亲自挂帅,高位推动蓝天保卫战,创新了“四抓四促”的工作模式,全方位精准发力,环境空气质量逐年向好、稳步提升。

  抓制度建设,促进全面管控

  蓝天保卫战打响以来,六盘水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成立六盘水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高位推动、齐抓共管。制定印发一系列文件,将具体措施、具体责任落地落实。

  六盘水市领导分别牵头推进大气污染的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并由主管部门具体负责,把责任落实到县区政府、细化到街道社区,为专项整治行动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破解了过去污染防治按部就班、生态环境部门一家单打独斗的局面。

  社会各界力量被充分调动起来,全民参与热情极大激发,全市上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投入到蓝天保卫战中。

  抓重点因子,促进污染减排

  为扭转市中心城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被动局面,打赢蓝天保卫战,真正“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六盘水市聚焦PM10、PM2.5污染治理,常态开展六大类扬尘污染专项整治,突出开展特殊时段污染应急管控,有效开展节假日等重要时段污染专题管控。

  针对建筑粉尘、工业粉尘、机动车尾气尘、道路扬尘等大气颗粒物主要来源,六盘水市逐个行业进行专项整治,加强扬尘污染过程和源头管控,最大限度控制和减少扬尘污染排放。

  以示范项目引领带动,六盘水市坚持“一地一企、打造样板、示范推广”的原则,以文明施工七个100%(施工现场100%围挡、工地砂土100%覆盖、工地路面 100%硬化、拆除工程100%洒水、出工地车辆100% 冲净且密闭、暂不开发场地100%绿化、外脚手架密目式安全网100%安装)为标准,选取4 个施工工地进行样板打造,并召开现场会示范推广,迅速带动了全市扬尘管控水平整体提升。

  抓特殊时段,促进整体提升

  从统计数据分析,每年冬春季是空气质量较差的时段。针对这一情况,六盘水市召开专题会议,印发《蓝天保卫战冬春季攻势行动方案》,突出重点全面抓好冬春季蓝天保卫战各项工作。六盘水市领导多次就冬春季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进行批示,或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

  2020年10月,为提前做好冬春季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六盘水召开冬春季蓝天保卫战专题会议,第一时间把决策部署传递到基层、到企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高位推动蓝天保卫战。

  2021年1月,在污染物累加、气象条件不利的基础上,六盘水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AQI指数自凌晨起一直处于不断升高、连续超标状态。六盘水市召开紧急会议,全市数千名干部职工立即行动,全面开展排查整治,终于将空气污染隐患有效化解……

  层层传递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冬春季大气污染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六盘水市按照特殊时段一周一会商一部署、常规时间一月一调度一专报、不定期研判通报督促的工作制度,召开特殊时段管控工作例会6次,制发工作专报5期,下发督办单、告知函10余份。

  结合各部门职能职责,六盘水市印发《六盘水市2020年—2021年蓝天保卫战冬春季攻势行动方案》,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合力联动,以冬春季燃煤、露天焚烧为整治重点,加大城市扬尘、机动车排气、餐饮油烟、工业企业等污染防治工作力度。

  抓重要节点,促进移风易俗

  每年中元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六盘水市提前安排部署、规划集中焚烧、立体宣传发动、强化禁烧保障,确保空气质量保持稳定。

  六盘水市提前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按照离城祭祀、集中焚烧的主基调,对中元节期间的空气质量管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科学规划集中焚,每年通过踏勘选点,综合考虑安全、消防、交通、扩散等因素,确定了集中焚烧点,并按照焚烧点位置,规划免费公交车乘车线路,免费接送前往集中焚烧点祭祀的市民。立体宣传重发动,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及微信公众号、公交车、出租车、LED广告屏等新媒体播(刊)出《禁燃通告》《文明祭祀倡议书》。服务保障促落实,按照“市级督查指导、县区组织禁烧、市县联动应急处置”原则,强化禁烧管控大气污染保障,并由市政府组织督导组,分区域巡查禁烧区的散烧管控、集中焚烧点安全维稳、交通保障等工作的落实情况,协调解决跨区域污染的问题。通过三年的严格管控,基本达到了移风易俗效果,构建起全民参与的治污格局。

  3年来,六盘水市中心城区保持连续36个月无污染天气,2019年、2020年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保持100%。其中,2019年是全省优良率唯一达100%的城市,2020年还成为全省唯一一个中元节三天空气质量全优的城市。(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