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依恋着海,海滋润着山。

  大连,浪漫之都,地处黄渤海之滨,得中国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地理条件优越,经济高度发达。

  六盘水,中国凉都,地处乌蒙西麓,在跨越赶超新征程上阔步奔跑,但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1996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部署,确定大连对口帮扶六盘水。自此,“浪漫之都”和“中国凉都”结下了历久弥新的“山海情缘”。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辽黔党委、政府的倾力推动下,大连市与六盘水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好政治责任,把“中央要求、六盘水所需、大连所能”有机结合起来,山海同心战天斗地、携手并进锐意攻坚,为六盘水取得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注入强劲动力,以精工之笔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山海画卷”——

  六盘水累计实现62.66万(含自然增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61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六枝、盘州、水城三个国家级贫困县相继脱贫摘帽,全市贫困发生率从23.3%下降至0,以地级市为单位提前一年率先整体脱贫。2018、2019、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国家成效考核,连续三年为“好”,是全省唯一“三连好”的市州。以“十好”为目标的大连援黔工作队,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强对接:共谋发展 描绘“宏伟图”

  啃下硬骨头,打赢攻坚战。

  近年来,两市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签订多份帮扶协议,紧密频繁交流互访,共同推进“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攻坚措施落地落实。

  2016年10月9日,大连市与六盘水市签署“十三五”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框架协议。

2018年4月23日,大连市·六盘水市对口帮扶工作会议召开。(资料图)

2018年4月23日,大连市·六盘水市对口帮扶工作会议召开。(资料图)

  2019年,两地互访高达11次,市县两级部门之间互访交流沟通100余次。其中,大连市8位市委常委、58名厅局级领导赴六盘水开展调研,六盘水市党政主要领导等12名厅局级领导赴大连市调研对接。

2020年10月13日,辽宁省(大连市)·贵州省(六盘水市)扶贫协作项目签约仪式在大连举行。(资料图)

2020年10月13日,辽宁省(大连市)·贵州省(六盘水市)扶贫协作项目签约仪式在大连举行。(资料图)

  2020年,辽宁省与贵州省签订《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召开六盘水市东西部扶贫协作推进会、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导小组会议,提出《六盘水市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指标任务项目化责任清单》,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大连市领导率队到六盘水市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签署了消费扶贫方面5个协议;六盘水市领导多次率队赴辽宁省、大连市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重产业:深化合作 打造“聚宝盆”

  脱贫攻坚,产业是根本。

  两地协作主打生态牌、念好农字经,六枝万亩大樱桃基地“樱桃红了,老百姓心里甜了”;投资36.4亿元的盘州储备林项目,从立项到贷款发放仅用5个月时间,打造了跨省金融合作的样板;大连在钟山区实施的草莓育苗项目,实现“高原串门蜕变、归连效益倍增”;大连韩伟120万羽蛋鸡养殖项目克服疫情影响,成为复工复产的典范,填补了西南地区蛋鸡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养殖的空白;大连(六盘水)农业技术产业园落成;“共建园区”取得丰硕成果,力威铝业、轻钢别墅、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采矿采煤掘地机生产项目落地投产,大连市援建的装备制造业培训基地、大连理工大学设立的玄武岩技术研发中心纷纷入驻。

  大连与六盘水以“黔货入辽”促进“地方产品”向“扶贫产业”转变的方式,联动建立企业“采—供—销”长效机制与展销展示机制,优化“黔货入连”对接环境,积极搭建“黔货入连”连接体系,实现产销对接的历史新突破。近年来,两地部门、企业齐上阵,线上线下齐发力,加快推进“三专一平台”建设;通过搭建“五个载体”、打造“六网平台”、开展“七进行动”,助推“凉都高山珍品”跨越山海,走进大连、火爆东北、畅销全国。

  两地坚持用大连的资金、市场、技术、管理、人才等“发展性资源”激活六盘水农特产品、能源矿产、自然生态等“基础性资源”,集中落地一批项目,推动产业互补升级,实现“输血”向“造血”的转变。两地共推动企业落地36家,到位资金68.9亿元,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增收10162人。

  拓路径:人才互动 搭建“连心桥”

  人才交流是大连与六盘水协作的重要内容。

  “我们把六盘水当做第二故乡,集中精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在2020年大连市赴六盘水市挂职干部暨挂职期满干部座谈会上,六盘水市委常委、大连市援黔工作队领队张延松代表大连援黔干部这样表示。

  多年来,大连7个区、20个市直部门、30个街道、110家企业、11家社会组织以“定向、组团、联建”等各种方式,对六盘水全面结对帮扶,逐年深化拓展。大连市的广大党员干部扎根乌蒙山区,足迹跨越山山水水,走遍村村寨寨,温暖点点滴滴,坚持帮扶与合作并重、短期与长效并行,倾注真情实意,投下真金白银。

  “为六盘水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这是大连市对口帮扶六盘水市实现医疗卫生援黔的初衷。

  在医卫领域,辽宁(大连)24家医院以医共体方式,实现对六盘水贫困乡镇卫生院结对帮扶全覆盖,组建3人以上专家团队对4个市区医院开展“以院包院”的组团帮扶。

  在教育领域,大连结对帮扶213所农村中小学,率先在贵州实现全覆盖。在15所高中、职校和小学创新开展了“校长+名师”组团帮扶。大连帮扶六盘水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验区”,实施的“校园足球1+1”项目被教育部评为东西部协作精品项目。

  2018年8月,大连知名校长潘永久带领一批优秀教师组成支教团,在六盘水市八中创立了“大连班”,形成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雪中送炭”帮扶“潮”。

  ……

  两地持续采取“双向挂职、组团帮扶、专题培训”等方式,促进人才交流互派提档升级,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截至2020年底,大连先后派出优秀挂职干部182名、专家学者560人到六盘水帮扶支援;六盘水也选派238名干部到大连挂职锻炼。

  同奋进:和衷共济 共筑“小康梦”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大连人民的真情帮扶下,六盘水已成功全域脱贫。凉都巨变山水为证,帮扶之情干群铭记。

  大连第一批援黔工作队员汪万春摔断3根肋骨,伤情未愈就返岗工作;六枝大樱桃专家张桂荣头被铁架砸破,放心不下即将挂果的大樱桃,简单包扎就继续工作;韩伟集团总经理许淑芬年近70,仍日夜坚守在盘州的工地上,晒出的“高原红”让人心疼……这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生动展现了大连帮扶团队的顽强作风、奉献精神和执着追求,他们与当地干部一道,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与凉都结下了深厚情谊。

  烈火炼真金,患难显真情。面对重大自然灾害,大连人民与六盘水人民始终同袍连心,共克时艰。

  2019年7月23日,水城区发生特大山体滑坡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辽宁省和大连市十分关心牵挂,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大连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发来慰问电,财政还拿出500万元,并发动社会各界捐款2042万元支持灾后重建。

  时任大连分管副市长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他深情地说:“家里人受灾了,总想早点过来看看,帮衬帮衬。”这也是两省两市东西部扶贫协作最温暖、最深情的写照。

  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两市齐心协力战“疫”斗“贫”。大连各方纷纷伸出援手,捐款捐物支持六盘水防疫工作,并选派12名医疗专家赴我市投身防疫第一线;六盘水社会各界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向大连防控一线人员共捐赠刺梨SOD口服液600盒、刺梨王维生素饮料800箱、刺梨口味气泡水4600件、天然山泉水4600件,价值合计83.56万元。

  为解决跨越3000公里的贫困劳动力输出难题,两地人社部门专题研究、专班推进、专人落实,在大连市建立5个就业稳岗工作站,出台精准扶持政策精准推进技能培训、精准组织人员输出,当好转移就业人员的“知心人”和“引路人”。

  同时,围绕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两地坚持就近就业与劳务输出同步推进,不仅从“家门口”到“厂门口”,更实现从“楼上”到“楼下”,从“校园”到“车间”。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开发的各类扶贫车间,保证了搬迁群众稳岗就业。

  大连在资金投入、产业发展、人力资源、劳务协作、黔货出山等方面给予六盘水大力支持,累计提供财政援助资金6.43亿元,动员社会力量捐款捐物1.27亿元,实施援助项目600余个;累计组织贫困人口到大连就业392人,到贵州省以外的其他地区就业6426人;帮助六盘水建成扶贫车间(工厂)57个,带动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1590人,开发公益性岗位就业3300人。大连连续两年拿出10个事业编制,专门招聘六盘水贫困家庭大学毕业生,此举在全国独一无二。

  站在新时代,立足新起点,乡村振兴任重道远。两地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开启东西部新型合作关系为契机,继续念好山海经、续好山海缘、记好山海情、立好山海志,为携手绘就新时代伟大中国梦的壮丽诗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严显艳)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