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3日电(张祺堇 朱鸿林 杨钮)“这白白嫩嫩的小苗一定会茁壮成长,给我们的村民带来最好的收成。”国家税务总局六枝特区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李常林走在新院村农户程德恩的菜地旁,看着刚种到田里的茭白苗高兴不已。这片茭白苗是两周前他带领村民们试验种植的。

  今年4月,看到有关乡村振兴人员调整的通知后,国家税务总局六枝特区税务局机关党委副主任李常林踊跃报名,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到新院村后,他第一时间开展走访调查工作,了解村里人口结构、务工就业、村民收入、自然环境、特色优势等情况。经过几天的思考,他初步确定了“一水一花一树”的产业发展路线。

  看着村旁汩汩流出的山泉水,他萌生了种植茭白的想法。于是他马上开始着手研究在新院村试种茭白的可行性。通过查阅资料,李常林发现茭白不耐寒冷和高温干旱,适宜在水源充足、灌溉方便的条件下生长,而新院村恰好拥有符合茭白种植的条件。随即,他便与省政府联系新院村的科技特派员朱敏沟通,讲出了他的想法。

  “新院村的山泉水,水质好,口感甘甜,土壤松软富含有机质,适宜种植茭白。且茭白种植比较简单,只要按时追肥并进行有效的病虫害防治,就能保证正常产出。”朱敏说。

  得知消息的李常林斗志昂然,这下可以确定进行茭白种植试验了。但是选地和购苗成了接下来要面对的问题,经过与朱敏的探讨,决定与民兵连长程德恩商量,用他家的一亩荒地进行试验。

  听了李常林的想法,程德恩非常支持这项试验。确定好试验田的李常林欣喜万分,自费1000多元用于购买茭白苗、犁整土地、修葺田坎,经过几天的忙碌,1200株茭白苗已经种植完成。程德恩和国家税务总局六枝特区税务局派驻新院村的税务干部王亮都表示对这次茭白种植满怀期待,希望此次的实验成功后,能改善大家的生活,提升村民们的幸福感。

  茭白是双季蔬菜,一般每年5月和10月大规模采收,每亩地年产量3000斤以上,按照每斤3元的地头收购价,每亩地收入近10000元,比种玉米的收入要高很多。

  “在种植茭白的基础上,我们还要逐步探索立体化循环养殖模式,在种植茭白的水里养鱼,鱼粪便肥水,茭白又能为鱼提供越冬的场所,获得双赢。” 李常林对未来怀着美好憧憬。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六枝特区税务局共派出乡村振兴驻村干部9人,驻扎在5个村。通过“一熟、二定、七帮、一报”工作模式,即全面熟悉包保村基本情况、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和帮扶计划、帮助基层党建、产业发展、防贫返贫监测和帮扶、人居环境改善、乡风文明提升、治理水平提升、满意度提升,定期汇报帮扶情况,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高效推进六枝特区乡村振兴工作。

  国家税务总局六枝特区税务局副局长毛宇介绍,下一步将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的支持力度,从绩效考核、干部选拔等方面向驻村工作队倾斜。驻村工作队将听从各级党委政府安排,持续做好“一熟、二定、七帮、一报”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