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值班民警救助走失小孩 钟山派出所供图

  中新网贵阳8月23日电(记者 杨茜)处理家暴、劝慰企图自杀的离家叛逆少女、调解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这是贵州省六盘水市公安局钟山分局钟山派出所每天都面临的诸多繁杂却又不得不妥善解决的矛盾纠纷。

  “群众常会发生一些小矛盾、小摩擦,一旦出现纠纷类警情,民警就必须第一时间出警,到达现场进行调解。”钟山派出所教导员赵泽韵说。

  近年来,钟山派出所主动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要求,围绕“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平安守护、零距离服务群众”,全力打造新时代具有凉都特色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资料图:民警走访辖区居民 钟山派出所供图

  为及时从源头上有效遏制、化解纠纷,防止矛盾激化升级和恶性(案)事件的发生,钟山派出所探索推出“一推二关三联”矛盾纠纷防控化解机制,充分调动居委会和其他社会力量,对矛盾纠纷展开排查化解。

  赵泽韵介绍,“一推”是当矛盾纠纷产生后,派出所第一时间受理,并及时将信息推送至社区民警;“二关”是社区民警进行关注后,将信息通报居委会;“三联”是派出所与居委会、各相关单位以及社会组织形成联动,进行后续调处和回访。

  钟山派出所辖区德南社区居民祝某,因琐事经常被丈夫酗酒后殴打。2020年11月27日,钟山派出所接到祝某又被丈夫殴打的报警后,值班民警先期进行接出警,及时制止了矛盾升级,暂时进行稳控后,将该矛盾纠纷线索推送给管片的社区民警,社区民警随即入户走访调查了解该户家庭情况。社区民警协调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展开联动防控化解工作,对赵某反复开展了大量的思想工作,并下发《告诫书》,给予告诫。

  社区民警和居委会工作人员对赵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运用法律手段进行管控,经过多次的调解,最终化解了这起矛盾纠纷。

  资料图:社区民警深入群众中开展反电诈宣传活动 钟山派出所供图

  后期民警在对祝某及其女儿的回访时,祝某及其女儿反映,赵某在接受教育后,转变很大,再也没有发生打骂的情况。“没有你们对我爸爸的告诫,我妈的日子不知怎么过,我还不知要挨多少打!”祝某的女儿感激地对民警说。

  这例案件便是诸多钟山派出所通过“一推二关三联”的工作法化解成功的案例之一。

  该机制立足于派出所自身工作实际,是防范化解辖区内部分特殊矛盾纠纷切实可行的办法,对于提升民警对社会治安的驾驭力,最大限度提升辖区特殊矛盾纠纷案件发生的侦防能力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其他部门发现的问题,也会推送到公安机关,形成“双向互动、联调共治”,共同化解矛盾,坚决避免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2020年5月,社区网格员通知民警,辖区内一女孩企图自杀,社区民警与网格员前往家中找到女孩,分析女孩自杀原因,并与其进行了三个多小时的促膝谈心,倾情疏导,一周后得知女孩吃了安眠药,通过社区民警锁定女孩位置,挽救了她的生命。两次获救的女孩终于明白生命的意义,懂得了珍惜生命。

  钟山派出所“一推二关三联”矛盾纠纷防控化解机制坚持源头治理,有效遏制、化解、防止矛盾纠纷的激化升级和恶性(案)事件的发生。

  2021年1月至今,钟山派出所共推送矛盾纠纷警情65起,成功化解51起。

  资料图:多元化调解纠纷,发挥联动调解功能 钟山派出所供图

  “群众事无小事,这些小事关系到群众的生产生活。”赵泽韵说,近年来,钟山派出所坚持将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办实事作为日常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五小”为抓手,进一步提升了执法司法公信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同时,该所还启动全覆盖立体巡逻体系,坚持防范前移,加强“进攻性盘查”和“钟山守夜人”工作,以防为主、以打开路,有效遏制辖区发案率,确保“平安不出事”。

  为切实履行好职能职责,通过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感受到服务更贴心、办事更便利,钟山派出所还设立了“社区警务服务窗口”,强化“错时、延时”工作机制,根据辖区居民实际需求,及时调节工作时段,使群众在非工作的时间也能到派出所办理业务。

  “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是‘枫桥经验’历久弥新的生命力所在,也是创建‘枫桥式派出所’的核心和关键。”赵泽韵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