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锦绣社区 陈洁泉摄

图为新业社区 陈洁泉摄

  中新网贵州六盘水9月14日电(陈洁泉)今年以来,水城区新桥街道新业社区易扶搬迁居民曾幺秀比往年忙碌了许多——调解居民纠纷、协助社区走访巡逻、联络本栋楼居民的大事小情,桩桩件件,她都心怀热忱。

  从下山进城的陌生恐慌,到而今成为一名楼栋网格员,曾幺秀的幸福感、参与感、获得感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得到提升。“把社区建设得更幸福,我参与,我高兴!”曾幺秀笑意盈盈。

  时间回推到2019年,此前,曾幺秀一家一直住在风来墙晃、雨打屋湿的老房子里,当年,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纵深推进,曾幺秀一家从山里搬到山外。新家,落在水城经开区,水电路全通,楼下有广场、花园,附近有企业、学校。

  新业社区是水城区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新建安置房53栋1422套,建筑总面积16.76万㎡,安置老鹰山、比德等9个乡(镇、街道)搬迁群众1255户6047人。

  

图为新业社区感恩学堂 陈洁泉摄

图为新业社区感恩学堂 陈洁泉摄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作为一个易扶搬迁小区,基层治理难曾一度是压在社区干部心头的一块“大石头”,如何妥善处理,社区亮出高招——坚持党建引领,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为抓手,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

  去年以来,新业社区实行社区管理网格化管理,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群防群治,通过民主选举推选出112个有威望、热心肠、能干事的搬迁群众作为“联户长”,每个“联户长”负责10至12户居民,配合社区开展治理工作。

  “社区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明确网格员、联户长的工作职责,把问题和困难解决在网格中,社区服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新业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静说,社区管理网格化,不但让社区的服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也拉近了社区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距离。

  此外,新业社区还按照村干部专职化管理要求,围绕“专业化、专职化、专班化”思路,建强支部堡垒,建立“123工作模式”。实行支书主任“一肩挑”,选优配强“两委”干部,建立完善“一架构三清单”,切实提升大家的工作责任感和工作效率。并制定和完善了《新业社区居规民约》,用制度管人管事,全方位、多角度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社区治理,规范化推动居民自治。

  

图为社区爱心物品领取点 陈洁泉摄

图为社区爱心物品领取点 陈洁泉摄

  “通过理论学习常态化,提升了支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让搬迁群众中优秀的知识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保持了党员干部队伍与群众密切联系,做到了解民情、转达民意、解决民忧,共同做好社区的管理服务工作。”王静说,社区一系列制度和措施的实施,建强了支部堡垒,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工作效率,也提升了窗口人员的服务意识,切实做到了工作零拖延、零返工、零借口、零扯皮,有效提升了大家服务群众的能力,提升了群众对社区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下一步,新业社区居将继续坚持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为抓手,提高社区居民自治水平,推进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全面提升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五个体系”建设,继续奋斗,让搬迁群众住得顺心,生活舒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