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活动现场。水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日电(蒲文思 何思鸣)2022年“贵州绿茶”第一采六盘水分会场活动1日在水城区南部园区白族小镇举行,这标志着今年的 “水城春”早春茶正式进入“开采” 时间。

  “康养水城,兼具高海拔、低纬度、寡日照、多云雾、立体气候明显、早春回暖快等天然优势,是产茶理想之地。今年春节前,水城春早茶可采面积600余亩,预计采摘茶青4200斤、生产干茶1000斤。”活动现场,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区委书记陈石向来宾介绍。

  图为“水城春”早春茶订购签约仪式。水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独特的地理气候环境赋予了水城春茶 “早”“古”“富硒”“生态”“干净”等突出优势,造就了早春茶发芽生长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明显的立体气候,使水城区茶产区早春回暖快。在同等气候条件下,每年开园比贵州省内茶主产区早10至15天,比江、浙一带早10至25天。

  水城春茶多次在国际国内茶事活动中一马当先,2019年,“水城春”荣获亚太国际金奖、古树茶茶王、古树绿茶金奖,品牌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已跨越万水千山走出贵州、誉满神州、香飘世界。

  图为手工制茶。水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目前,水城区共打造了北盘江河谷早春茶产业带,已种植茶叶8.6万亩,经营企业 38家,覆盖农户12391户。下一步,水城区将继续把茶产业作为绿色生态产业、特色优势产业、乡村振兴产业,不断提升产业规模和质效,为百姓增收持续发力。”陈石如是说。

  出席当日活动的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贵州省茶叶专班副班长王丽军表示,“贵州绿茶”第一采,是贵州独特自然地理条件,与多因素组合的奇妙产物。元旦即能采摘新茶,是贵州多年茶产业发展的积淀。开展“贵州绿茶”第一采活动,展示贵州茶产业形象,发出贵州绿茶好声音,是一种茶事创新。

  “希望六盘水市、水城区以‘贵州绿茶’第一采分会场活动为起点,强化规划引领,坚持特色布局,大力推行绿色防控统防统治,把早茶基地打造成为茶园质量安全的标杆;加快构建产业链,推动形成加工企业集聚,打造有特色、有竞争力的产品;以早茶为先行产品,聚焦目标引领六盘水茶叶的市场开拓,把早茶做深做透,做出特色、做出优势、做成品牌,为推动六盘水市茶产业高质发展作出新的贡献。”王丽军如是说。

  图为水城春茶。水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贵州六盘水市坚持将茶产业作为该市绿色生态产业、特色优势产业、乡村振兴产业来重点打造。2021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以“万元田”建设为抓手,按照“提档、增产、全利用”思路,全力推进茶产业发展。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六盘水的1万亩茶叶“万元田”建设如期完成,平均亩产值达 10320元,带动六盘水市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年全市茶叶产量9131吨、同比增长23.83%,实现产值18.6亿元、同比增长21.12%,增速均排名贵州省第一。全市投产茶园亩均产值达6979元、同比提高18.31%。包括“万元田”建设在内“两园一田”建设相关做法,获得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通报表扬。六盘水市茶产业提质增效再上新台阶。

  当天活动现场还发布了《“六盘水早茶”综合标准体系》,开展了视频连线“水城春”早春茶开园采摘、“水城春”早春茶订货签约、手工制茶展示、“贵州冲泡”技艺展示、茶产品展、直播带货等系列活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